央广网

初夏时节,西湖三潭印月睡莲盛放

2018-05-18 06:47:00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西湖景区三潭印月的四季,蕴含着不同气质的美,徜徉在悠悠岁月中,独特而迷人。
  初夏的三潭,阳光映着蓝天白云,如丝绒般斜洒在清澈的水面上,青山绿水在明朗的背景映衬下,显得格外秀美。站在九曲桥上,微风拂来,碧水荡漾微痕,波光粼粼之上像是“睡美人”的圆舞曲,那呼之欲出娇滴滴的绿已被一个个在碧水之上探起腰身的“美人”取而代之,神色安详,态若含笑。
 
  “睡美人”是睡莲,有着“晓起朝日,夜低入水”的习惯。太阳初升时慢慢“起床”,中午尽是一池形影妩媚,傍晚全都潜入水下没了踪影。碰到阴天下雨太阳没有露脸的日子,还有“赖床”的习惯。人们在不知不觉中醉倒在她们俏皮和多变的灵气中。
  热带睡莲和普通睡莲不同,叶缘不似普通品种那般呈圆形,而是呈波纹状。叶正面绿色、光亮,背面紫红色,有些品种的叶面有暗褐色斑点或斑驳色。
 
  热带睡莲中,少数品种的叶片,在大缺裂顶端处与叶柄着生点之间长出小植株,称为“胎生”。三潭的热带睡莲品种多样,有 “莉莉藩丝”“孟加勒”“弗吉妮亚”“詹姆斯”“黄侨伊”“莹宝石”等,这些都是主角,颜色也各不相同,黄的、红的、粉的、渐变的应有尽有。
  如果你近期来三潭印月景区游玩,会沉醉于睡莲点缀的梦幻美景里,感受大自然赐予的这一抹夏季靓色。(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敏 摄影 楼光红)
编辑: 魏炜

初夏时节,西湖三潭印月睡莲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