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旺立夏祭:乡村振兴的文化图腾

2018-05-07 09:5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衢州5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郑燕如 摄影许军) 五月五,立夏祭。浙江衢州衢江区全旺镇楼山后村举行的立夏开秧旅游文化节,吸引了数千游客参观体验。
  当天的立夏祭在跨积庆桥、喝立夏茶、吃立夏蛋中开幕。“吃了夏蛋,不怕流汗”,在蛋香四溢的村口,游客们争先恐后地边剥着蛋壳,边往前走。
  紧接着,《开秧.全旺》大型民间舞惊艳了现场的游客。饭甑山下、仙泉溪畔、田间埂上,数百村民雀跃欢腾齐声吆喝泼水开秧,传递着每一棵秧苗都是丰收的希望。
  “开秧门罗”,在一声高亢的喊声中,一队挑着秧苗头戴斗笠的农民走上田埂,将一筐筐秧苗运送到田边。接着以全旺镇每个行政村为单位的15支代表队来到田边。随后,15扎秧苗被高高地抛向田中,在天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引起现场游客一片尖叫。最终,“插秧状元”、“插秧榜眼”、“插秧探花”颁分落……
  整个立夏文化节精彩纷呈,游客们在感受浓郁的乡土人文同时,还一饱口福,全旺当地特色小吃芋饺、米糕,自制土米酒、自制山茶,磨豆腐、打饭粿体验,亲子插秧、抓鲫鱼等。
编辑: 魏炜

全旺立夏祭:乡村振兴的文化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