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的穿越 西湖龙井茶园里来了宋代茶娘

2018-03-28 09:44: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清明前是采茶的最佳时间。明前茶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杭州是龙井茶的产地,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
  3月27日,宋城千古情艺术团的美女演员穿越成宋代茶娘,在杭州茶园采茶并现场表演大宋点茶技艺,引发众多游客围观。
  “琴棋书画诗酒茶”,宋代是一个雅致的朝代,茶风特别兴盛。上至文武百官,下至平民百姓,几乎人人都喜欢喝茶。与唐代的煮茶不同,宋代流行点茶。
  点茶是将茶叶末放在茶碗里,注入少量沸水调成糊状,然后再注入沸水,同时用茶筅搅动,茶沫上浮,形成粥面,可在茶面上画图或写字。根据点茶的特点,宋代民间兴起了斗茶的风气。
  宋徽宗赵佶就是一位斗茶高手,他精于茶事,擅长茶艺,写下了著名的《大观茶论》。这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一部由皇帝御写的茶书。(通讯员 方燕)
编辑: 魏炜

最美的穿越 西湖龙井茶园里来了宋代茶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