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下浙江嵊泗一线检验检疫工作者的坚守

2017-07-21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嵊泗721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刘哲齐)浙江嵊泗列岛是一个夏日避暑的好去处,但并不是每一个在嵊泗的人都能在夏日的阴凉处享受海风拂面的凉爽,因为总有一些工作是需要有人顶着高温烈日去付出汗水的。

  马迹山港区,外轮上,53摄氏度

  上午9点左右,温度还没有正午时那样炽热,但太阳光依旧让登上外轮的检验鉴定的工作人员感到难受。“以前检验鉴定要围着外轮跑,要么是从路上跑到海上,要么是在外轮上的甲板上转个圈。”经历了多年检验鉴定工作的洪达特这样说道,“现在我们自主科技创新了,海上就不用跑了,开个无人机,20分钟就把水尺鉴定搞定了,虽然甲板上还是照样跑,但工作已经轻松不少。”

  年轻的检验鉴定人朱璐烨负责的是“无人机+水尺鉴定”的工作,虽然不像以前要从外轮软梯上爬下去看水尺,但拎着无人机上外轮也并不轻松。“为了最大限度的用好无人机,我们一般都会选择在外轮甲板上进行操作。遇到浪大难以测算,在太阳底下站个半个小时也是常有的。”朱璐烨说道:“不管天气是有多热,工作就要兢兢业业完成的。”

  马迹山港区,矿山,51摄氏度

  相比于检验鉴定人员固定的上下外轮线路,卫动植检人们就显得有些神出鬼没了。他们不仅会上外轮进行检查,更要去马迹山港区的宿舍、食堂、办公楼附近寻找可能出现的生物入侵痕迹。

  来自安徽的翁波,做卫动植检查已有多年,如今对港区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下午3点,正是最热的时候,翁波就和小伙伴们来到矿山上开始工作了。翁波说“矿山上的除草任务每月都有,要在炽热阳光照耀下用手一株株的拔草确实辛苦,但这就是我的工作。”

  马迹山港区,取制样站,52摄氏度

  52℃的室内高温却融不化嵊泗检验检疫局取制样工作者坚定的信念。施进军是一名在取制样站工作了16年的老师傅。多年的取制样生涯,使得他对马迹山水泥地蒸腾而上的热浪无比熟悉。“夏天到了就不喜欢走出去,总想着要是能一直待在监控室那该多好。”施进军说,“但工作就是责任,责任督促着我在每一次热浪滚滚时,迈出前进的步伐,我们既然做了取制样工作,就一定要把每个环节都做好,决不能因为我们的错误而让企业受到损失。”

  取样、制样,动作一丝不苟。打开制样炉时的滚滚热浪层层裹挟而来,侵袭着工作人员的每一个毛孔和细胞,但他们顾不及热汗沿脸颊流下,依旧心思专注的完成每一个批次铁矿石的烘烤和筛选工作。但施进军却说:“52℃高温下,我们更要擦亮眼睛,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发生的问题。”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高温下浙江嵊泗一线检验检疫工作者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