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17日消息(记者陈金莲)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动“科创宁波 人才金港”建设,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17日下午,由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北区妇女联合会、宁波市江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江北区呈人之美工作室承办的“馨相遇·甬留才”青年干部青春嘉年华活动在千年古镇——慈城镇骢马河畔举行,来自宁波江北、海曙、镇海三区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优秀青年人才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浓郁的古风氛围中,女嘉宾们身着汉服和旗袍优雅地坐在席位上,化为骢马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悠扬的古典乐中,一位穿着汉服的女嘉宾以一支汉舞《美人关》开场,袅娜的腰肢,曼妙的舞姿,吸引了全场嘉宾的目光,也给台下的异性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一位身着旗袍的95后女教师带来诗词朗诵《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把现场嘉宾的思绪带入到作者笔下的绵绵深情中。现场两位男嘉宾用吉他联弹的方式演绎曲目《喜欢你》,温暖活泼的旋律,让人有了想在这烂漫的金秋谈一场美好恋爱的冲动。

才艺展示过后,现场的男女嘉宾开始破冰游戏,通过“握住你的手“甜甜蜜蜜我的爱”“命中注定就是你”三个游戏环节,男女嘉宾们培养了默契,更加熟悉彼此。如“命中注定就是你”——月老的红线牵住你环节中,十根红线放在一起,中间有遮挡物遮盖,男女嘉宾随意选择一头红线,抽到同一根红线的男女进行组队游戏,一些特别的缘分因为共同的手气而诞生。

金秋送爽,桂花飘香的季节,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品味茶香、制作桂花糕等古镇特产品尝分享环节,在现场老师的桂花糕制作讲解后,男女嘉宾每组进行手工互动,将彼此的心意甜甜地融入到一块精致的桂花糕中。

随后的户外抛绣球、走鹊桥环节,更是将此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接到绣球的男女嘉宾共同走过骢马河畔的鹊桥,期待他们能将这份缘分延续下去。

抛接绣球、祈福河灯、汉服体验、古风游戏、制桂花糕、品味茶香、赏城墙灯光秀、国风市集、丝竹清音、手工体验……这些,都成为了男女嘉宾们当天下午共同的美好回忆。

1999年生的楼雨洁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也是江北区的一名幼儿园教师。她说:“平时我就是一名汉服爱好者,这次江北区主办了有古风特色的相亲交友活动,一看到报名通知,我第一时间就拉着同事来报名了。精心的现场布置和别出心裁的活动互动环节,为参加活动的青年才俊们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让我感觉非常棒。虽然我刚刚出校园不久,但是我觉得,这样有特色的匹配度高的青年联谊活动,可以帮助我们脱离固定的‘圈子’,认识优秀的同龄人,也可能会遇到奇妙的缘分,很值得参与。”

点赞满满的还有不少单身青年干部。记者在活动会场注意到一位穿着内蒙古特色服装的年轻人,他热情地参与到现场的多个互动中。他叫马中龙,1996年生,内蒙古人,2018年从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政策来到宁波,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

马中龙告诉记者,刚开始对于南北差异、身份转变还有一些不适应。但是在日复一日的深入工作和生活中,作为新宁波人的他逐渐地被宁波港通天下的开放和书藏古今的底蕴所吸引,尤其是上级部门对于我们新宁波人、青年人的关心所打动。”儒家说修齐治平,我和身边的同事朋友往往就徘徊在成家的难题上,苦于平时生活中视野不够广,在单位工作圈子比较窄,范围有所局限,因而找到合适伴侣的难度比较大。市区两级妇联、组织部门和相关单位,经常性开展类似今天这样非常具有匹配性的单身干部交友活动,关心我们青年人的婚姻大事,让我切实地感受到宁波这座城市的人文温度,也增强了我们的归属感。”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宁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解决优秀青年的后顾之忧,主办方在2020年于宁波人才之家举办三区青年干部联谊活动之后,2021年再次搭建交友平台,在江北慈城的骢马河畔助力优秀的青年男女觅得良缘。据悉,此类主题专场活动举办效果显著,匹配成功率超20%,备受青年人肯定。

“青年人才是城市建设的中坚力量,宁波一直以开放的姿态欢迎青年人才扎根甬城、建设甬城,通过全心育人、真心用人、以情留人等系列措施,比如青年干部青春嘉年华活动等,为青年群体成家交友搭建平台,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增强归属感,让他们有更强动力为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智慧力量。”宁波市江北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慧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