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崔宁 周顺皎)“宁波,我们来了!”8月18日约16点,一辆大巴车在位于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的狮丹努控股有限公司门口缓缓停下,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00后”劳务协作人员阿丁木干带着行李走下车,言辞间尽是期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宁波。在两地人社部门和人力资源机构的对接、保障之下,他和41名老乡将进入狮丹努、福特继电器等海曙当地企业工作,掌握一技之长,通过勤劳与实干实现就业致富。

以劳务协作缓解企业用工需求,是两地携手实现共同富裕的抓手之一。“今年是乡村振兴东西部劳务协作的第一年,此次也是今年海曙区开展的首次集中式、有组织劳务输出行动。”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在今年6月,海曙区人社局带领16家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到喜德县开展劳务协作前期对接,同时深入当地村和社区,开展“家门口”的现场招聘活动,为这次行动打下基础。

在海曙、喜德两地人社部门及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的合力组织安排下,首批42名喜德籍务工人员于8月16日下午乘坐包车出发,历经2天2夜后抵达海曙,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一一进行扫码、测温及核酸检测。

到达企业后,狮丹努当即送上包括毛巾、牙膏、牙刷等日常生活用品的“温馨礼包”,并安排专车送往预定好的酒店进行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我们已经安排好师傅,将为这些务工人员开展岗前技术培训,之后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安排相应的岗位。工资方面也相应有所提高,定在5000元左右。”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岑亚利表示。同时,除安排好宿舍、保洁人员及“生活专员”外,狮丹努还在食堂安排专人烧制喜德县当地口味的菜式,以保障务工人员生活需要。

“以前找工作都是自己找的,也没啥保障。这次可不一样了,政府搭台,靠谱放心!”32岁的易方林此前一直都在广东一带的小工厂打工,工资不过三四千元,就连社保能否按规缴纳都成问题。这次一听说是两地政府部门搭台提供就业机会,他立即报名参加。而除却薪资有保障,他与阿丁木干等人都有着一个相同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在宁波学到实实在在的技术,一技傍身,勤劳致富。

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海曙一方面将做好已到企业员工的稳岗服务和劳动服务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与喜德县当地的就业用工对接,特别是利用彝族年这个喜德籍务工人员返乡比较集中的时间段,计划组织区内企业赴喜德县开展招聘活动。此外,还将创新劳务协作模式,实现协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