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8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杨芝 句章)宁波慈城骢马河国风文化生活街区将在5月1日对外开放。
  骢马河国风文化生活街区东起大东门,北沿东镇桥街蜿蜒西上,通至保黎北路,是贯通大东门与民权路的关口街巷。
  家家临水,户户枕河,在慈城长大的人记忆中一定有水。据很多慈城人的回忆,小时候河面上总是飘着许多往来小船,载着琳琅满目的货物。家门口有河埠头,大人们在这里洗洗刷刷,闲话家常。天热时,小孩子们常去河埠头玩水。河,似乎已经淌进了慈城人的血液里,与无数单纯快乐的回忆相连。
  骢马河就是其中最重要河流之一。历史上,骢马河是慈城进城的主干道,连通了古城东、西护城河,是古慈城最重要的商业和水路交通轴线。它与东西横街(民生路和东镇桥街),共同形成了古城“前街后河”的重要商业轴线。上世纪五十年代,随着姚江大闸的建设,骢马河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人们记忆中的小河填平变陆路。虽然道路变宽了,但是慈城的灵魂似乎也飘远了。
  从古城门往里走,青石板铺成的小路绵延错综,精致的江南小院错落有致,一砖一瓦尽显江南的温柔本色。街边的商铺比肩而立,凭栏木雕,镂空花窗,处处凸显着精致。
  全新打造的骢马河国风文化生活街区,不仅再现了慈城旧日风貌,还云集了宁波传统老字号食肆、清新书咖、沿河民宿、风情音乐酒吧等门店。夜幕降临时,古城墙还会上演绚丽多彩的灯光秀。创意的先进科技与古老的城墙相结合,让古城墙焕发出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