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实习生徐守特 虞杨帆 通讯员罗世静)近日,在宁波海曙区月湖街道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所、月湖综合文化站,来自江苏的环卫工人陈振江的20多幅画作正在展出。

2018年,一直在老家务农的陈振江来到宁波打工,当了一名环卫工人。也是在这一年,从小热爱绘画的他开始自学国画,临摹一些大师的画作。

白天,陈振江穿梭在大街小巷,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夜晚,他便成了生活的画家,用笔尖挥洒热爱。“不觉得累,时间挤一点就有了。画画的时候,你肯定心情得放松着,肯定很开心,那时候真的是特别特别安静,心情特别好的。”在被问及每天工作后画画是否觉得累时,陈振江用了两个“肯定”、三个“特别”来回答。

“我是在无意中发现他在画画的短视频,我觉得陈师傅画得挺好的。我就跟我们街道文化站的负责人联系了一下,为陈师傅举办一个画展,也是展示一下我们环卫工人的风采。”月湖街道保洁服务中心经理薄成波可谓是陈振江的“伯乐”了,了解到陈振江从小的“画家梦”,也感动于他对画画的热爱与坚持,“我们每一个人也都有梦想,我们力所能及想给陈师傅一个展示的平台,希望他能继续跟随他的内心,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陈振江的画作被送到了月湖街道综合文化站。“当我看到那些画的时候,我很惊讶,我被陈师傅那分细腻、那分画里流露出来的爱和神采感动了。”月湖街道综合文化站副站长王华娟当即决定展出陈振江的画。

一位环卫工人的画展就这么办了起来,这样独特的画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当我第一次听说这里有个环卫工人画展的时候,我也是抱着好奇的心态过来看的,但是到这里之后看了这些画之后,让我觉得一个环卫工人画的这么好,真的是太不可思议了。”

举办这个画展,陈振江感到惊喜又感激,对工作的勤恳、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坚持,在这个时刻仿佛都获得了回报。但他并不以画家自居:“我现阶段还在学习,还在临摹一些作品,还有许多不足之处。”

“你喜欢这个事情,肯定要一直坚持下去。”陈振江说,他会一直坚持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