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3日消息 (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徐文蕾 郑宁)普惠金融是“十四五”时期和实现2035远景目标的重要方向,也是中国金融转型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实施普惠金融优先发展战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普惠金融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多元化、多渠道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实现自身经营转型的同时,有力支持了全市实体经济增长和共同富裕事业发展。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客户 9658户,比年初增加2388户,增幅32.85%;贷款余额 182亿元,比年初增加51.4 亿元,增幅39.35%。

下沉服务 不断增强普惠金融供给能力

针对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工行宁波市分行积极实施普惠信贷产品创新,运用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手段,推出了网贷通、经营快贷、线上供应链三大系列小微线上融资产品,同时采取措施强化小微客户“首贷”“续贷”服务,加大信用类贷款投放,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加快“数字普惠”升级,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与能力。数据显示,至8月末,该行普惠线上融资余额125.16亿元,比年初增加 40.8亿元;小微企业首贷客户261 户,占当年累放客户数的8.62%;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较年初上升 10.33 个百分点;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保持市场较低水平。

基于区域内的税务、结算、征信、电力、物流等数据场景,该行创新融资服务模式,构建小微客户授信和线上自动评级模型,主动为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客户核定税务贷、结算贷、用工贷授信额度,客户办理贷款业务可借助网上银行,通过线上自助操作方式完成。该行辖内有一家主要经营办公用品的小微企业客户,该企业在宁波市5家新华书店设有柜面,销售文具及其他日用百货,日常资金需求量较大。今年5月下旬,支行客户经理在日常走访客户时,得知该企业为准备“6·18”大促,急需一笔资金周转,由于无法提供有效的担保措施,一时难以筹措,企业负责人为此十分焦急。经过走访了解,客户经理发现该企业经营稳定,纳税情况正常,符合税务贷的准入条件,立即让其办理申贷手续。该分行通过快速审批,在两个工作日内向该小企业发放了11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至8月末,工行宁波市分行税务贷余额已达 3.14 亿元。

在续贷业务方面,该行在信贷规模紧缺的情况下,配置了专项续贷资金,用于向防疫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纾解小微企业资金困境。2020年以来,该行累计为206家小微企业提供3亿多元的续贷支持。

赋能园区 创新推出一揽子金融服务模式

小微企业园区是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企业规范发展、提升效能的重要平台,对于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和各类产业集聚增长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工行宁波市分行积极探索与小微园区有关的特色化金融服务模式,为园区建设管理方和入园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以来,该行已与两家小微园区开发建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14个小微园区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全方位业务合作,为多家新园区的开发建设、部分原有园区的建设提升以及众多的入园小微企业提供包括融资在内的多样化、综合性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已向4个小微园区投放开发建设项目贷款11.23 亿元,向98户入园小微企业发放固定资产购建贷款3.83亿元。2020年,在向慈溪德濠(观海卫)产业园提供1.75亿元的项目贷款支持后,工行慈溪分行又陆续向入驻园区的40余户制造业小微企业发放按揭贷款 5641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厂房购置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

对于已进入园区的小微企业,工行宁波市分行积极为其提供网贷通、e抵快贷等循环贷款产品,根据客户自身资金需求随借随还,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开展银担、银保合作,由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大型国有保险机构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保证担保和保证保险,较好解决了一些入园小微企业因无法提供有效担保措施而面临的融资难的问题。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与小微园区管理方、入园小微企业开展多主体共建,尝试建立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风险补偿和保障体系,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至8月末,该行基于银担、银保合作发放的小微贷款已达 2.55 亿元,受益小微企业 89户。

环球撮合 支持小微企业跨境拓市场

工行宁波市分行聚焦“融资+融智+融商”的服务理念,开展“千名专家进小微”和“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系列活动,提供智慧化全流程跨境撮合服务,邀请客户参加包括进博会、消博会等国际大型展会,帮助其适应和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竞争力,实现工商银行从“单一贷款提供商”向“综合服务提供商”的转变。

宁波外向型经济发达,为大力支持外向型小微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该行针对海关“单一窗口”聚集的进出口小微企业,推出了“跨境贷”新型线上融资产品。该产品采用“客户批量优选+额度主动推送”模式办理,可通过工行网银或企业手机银行发起申请,在线提款,全程实现电子化流转,深受进出口小微企业欢迎。杭州湾新区一家从事厨具生产经营的进出口公司,去年受海外疫情影响,外贸货款回笼受阻,经营陷入困境。工行杭州湾新区支行客户经理及时向该企业推荐了跨境贷产品,客户在完成网上申请之后,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成功从线上提取了111万元贷款。

城乡联动 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在加大涉农和扶贫贷款投放的基础上,今年,工行宁波市分行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面部署开展实施城乡联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市分行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乡村振兴办公室,积极实施“工银兴农通”乡村金融服务品牌战略,出台了关于实施城乡联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的专项行动方案,推出了一批涉农特色融资方案。至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637.11亿元,比年初增加61.92亿元。如该行象山支行针对当地渔民推出的“渔船贷”专属信贷产品,已累计发放贷款1.38亿元,服务渔民77户。余姚分行依托当地一家猪肉食品生产企业产业链条,为其上游农户提供线上供应链融资,已累计发放贷款余额1.4亿元,有77户上游农户受益。

下一步,工行宁波市分行将构建全面覆盖农村、农业、农民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依托现有数字供应链融资信息交互渠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贷款投放,为广大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小微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普惠贷款产品,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乡村的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