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14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实习记者王睿瑶 通讯员项唯唯)今年这个春节,浙江杭州下城区东新街道杭氧社区社工舒鑫和她的“唠嗑队”特别忙。从年前腊月二十六(2月7日),她们就开始逐一走访社区里“空巢过年”的老人,陪他们聊天、做家务,以解子女不能回家陪他们过年的思念之情。

  杭氧社区是个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占社区人口的80%60岁以上老人就有2100人,其中空巢老人185人,独居老人303人。在春节前的摸排走访中,舒鑫发现社区里有66位老人的子女今年都不回杭过年。

  作为留杭过年大军中的一员,舒鑫很能体会无法回家陪伴父母过年的子女们的心情。舒鑫出生于1991年,是辽宁鞍山人。尽管整整一年没回家,对家中亲人倍感牵挂,但因为疫情原因,她今年还是退掉了早已定好的机票,选择了留杭过年。“中国人过年就是图个热闹、团圆。春节期间,我们年轻人还能用手机和家人视频,但老年人大多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心里就更寂寞了。所以我就想着,既然我留下来过年了,就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于是跟大家一商量,我们社区的助老员、志愿者共36人就组成了一支‘杭氧唠嗑队’,我们分组一一上门陪老人聊天,帮老人家视频连线在外的子女,也让老人有个心理慰藉。”舒鑫说。

 

  家住杭氧宿舍的张大爷和李阿姨是“杭氧唠嗑队”的第一个服务对象。当舒鑫和两名队员敲开张大爷家的门时,两位80多岁的老人又是倒茶,又是拿水果,忙得不亦乐乎,高兴得不得了。 “我们家好久没这么热闹了,本来还指望年底儿子回杭州能团聚,但今年疫情依然不容乐观,我还是支持他就地过年。”

  张大爷说,他们的大儿子在深圳上班,一年回来一次,小女儿在美国定居,更是难得回来,“大过年的,你们能来家里陪我们聊天,我们很开心。”张大爷告诉舒鑫,人老了就变得敏感,感情也很脆弱,容易动情,害怕孤独。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张大爷和李阿姨的生存状态,也是现在很多老人的生活写照。在一个多小时的“唠嗑时间”里,舒鑫用北方人特有的爽朗化解了老人的寂寞。“我们不仅陪唠嗑,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我们会先跟老人的子女进行电话沟通,对方同意的话,就跟我加个微信,(我们就可以)帮助老人和子女进行微信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