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何晓铭)5月28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文化艺术长廊喷泉广场的杭州市余杭区图书馆智慧城市分馆临平图书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临平图书馆位于余杭区临平邱山大街281号,落座于文化艺术长廊的北侧,由图书馆建筑主体及南面阅读广场、北面知识平台组成。建设面积2800余平方米,馆藏8万册图书,拥有阅读坐席200多个。该馆是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临平街道共同打造,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该馆作为临平老城有机更新智慧化建设项目,由阿里云和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完成,前期试运行时便被市民成为网红图书馆,不少市民纷纷前往打卡,一睹为快。

  开馆仪式当天,记者看见,读者通过AI人脸识别系统进入新馆后,在图书馆大厅的数据显示屏上,可以一目了然的查看馆内人流量、图书借阅次数和读者活动等信息。沉浸式阅读、专业电影院、听书等“互联网+”的文化创意服务,更是让读者感受到“耳目一新”。瀑布流电子书、电子签名墙等AI特色服务,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原来阅读可以变得这么有趣”。

  临平图书馆是临平老城区智慧文化艺术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下半年,余杭区启动东部崛起行动,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大整治、品质大提升、全域大美丽”。临平街道紧抓发展机遇,根据区政府提出的城市有机更新的要求,实施“山水慢行环西段-文化艺术长廊项目”,注重历史文化、注重民生事业,扮靓临平老城区面貌,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质,提高城市配套功能,把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同时不断助力提升临平片区环境品质和综合能级,助力实现“东部崛起”,打造既满足群众舒适生活所需,又保障城市未来发展所需,打造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城。

  “文以养人,化而筑城”,文化就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更是赋予这座城市发展独有的魅力。既要修饰外在,更要注重内涵,临平图书馆的开馆推动临平各项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近年来,临平街道作为浙江省文化强镇注重挖掘历史、传承文化,以文化人、促进民生,文化事业日益兴盛。以城市有机更新为契机,精心打造的临平文化艺术长廊,成为临平人心目中的“文化新地标”。此外,街道还根植历史文化的“牛拖船”、“九曲营”、“大圆井”等打造了8个社区文化公园和5条文化里弄,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网红”休闲点。其中3个社区文化公园还荣膺杭州市星级文化家园,成为居民“乐进乐聚乐享”的时尚空间。

  临平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国伟说,临平图书馆先行探索实施智慧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采用最先进的图书馆技术和服务理念,为读者提供“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智慧化全场景服务,致力于打造首个街道级“智慧图书馆”省级样板,竭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阅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