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29日消息(记者曹文君)4月29日,杭州市举办“杭向未来”人才成果云享会(以下简称“云享会”)启动仪式,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发出邀约,欢迎他们带着项目来杭州创新创业,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最强大脑”。在云享会上,杭州向全球的高层次人才推介了杭州的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展示了杭州重大科研平台和众创空间情况。
  据悉,本次“云享会”活动将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有机结合,通过“线上发布+云上连线”的方式,积极促成人才、项目、资金、产业资源等多种元素充分碰撞,为广大人才发挥作用、成就事业搭建舞台。云享会的活动时间为4-7月,将举办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不同领域专场对接会,精准对接行业内知名企业、风投机构,邀请参加连线对接,洽谈合作可能,促进成果落地转化。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云享会”活动突出产业导向、聚焦发展需求,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以及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高地等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场对接会,做好人才招引新篇章。同时,“云享会”活动还将集中展示杭州市的科研平台和创新活力。杭州已集聚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之江实验室、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阿里达摩院、华为杭州研究院等一批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拥有国家级实验室1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79家,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杭干事创业提供了发展的平台。
  在启动仪式上,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杭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推介了杭州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杭州银行发布了人才金融服务“繁星计划”,将优化一揽子人才创业信用贷款产品,额度更高、利率更低、期限更长。并为生物医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领域项目设立专业信贷团队。同时,本次“云享会”活动还将组织风投机构全程参与,调动市场力量激发创业活力。红杉资本、深圳创投、深圳同创伟业、浙商创投、赛博乐、海邦等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隔屏寄语,期待与更多人才项目“云”上牵手。
  此外,云享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谭蔚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肝胆胰外科专家梁廷波作为专家代表,分享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启动仪式还邀请到诺贝尔奖得主、挪威心理学家和神经科学家爱德华·莫索尔,西湖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员周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达摩院数据库与存储实验室主任李飞飞等国内外专家在线分享他们的研究进展,并通过直播向海内外发出了技术合作和人才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