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朱立奇)2020中国绍兴第五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新闻发布会昨天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行。活动现场,正式启动了第五届海创大赛,并发布了2020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举办信息。一批高新技术科创平台、人工智能等产业化项目与柯桥结缘,“西安理工大学柯桥研究院”等项目的签约将加速推进柯桥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2020年7-8月,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将再次在柯桥举办。据了解,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的正式地区性赛事,自199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成功举办21届,已经成为RoboCup国际联合会认定最有影响力的五大国际公开赛之一。

  本届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共设置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RoboCup救援组比赛、RoboCup家庭组比赛、 RoboCup Junior(包含国际名额标准项目)等四大赛项,共42个子项目。届时,柯桥将汇聚一批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专家、优势企业及创新团队,为柯桥区加快推进引聚优秀人才,突破技术难题,升级传统产业,集聚创新力量提供国际化平台。

  自首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来,“以赛引才”模式已经在柯桥走过了四个年头。四年来,赛事足迹遍布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20多个科创实力雄厚的国家和地区,累计吸引1031个优质创业项目参赛,共58个项目收获比赛荣誉、41个项目落户柯桥,累计奖金达16010万元。截至目前,柯桥区共有12家高层次人才企业实现股权融资,累计实现融资金额逾6亿元。

  据介绍,本次大赛将聚焦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健康、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分别在杭州、西安、武汉、海外设立4场现场赛,并在本地设置海外项目专场视频赛,张开更大的怀抱,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兴产业创业项目,大力引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携高科技项目来柯桥创新创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推介了柯桥区创新创业环境。绍兴柯桥,全面发力打造“招才引智”矩阵,向世界贤才发出了“英雄帖”。据了解,近年来,柯桥区牢牢抓住人才发展契机,积极转变引才思路,相继推出以赛引才、办会揽才、设站招才等一系列招才引才“妙招”。

  为让优质项目在柯桥“引得进、扎得牢”,柯桥努力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人才政策全面升级。大赛获奖项目落地后,满足相关条件即可享受到最高500万元的项目资助、最高500万元的纳税销售奖励、最高500万元的研发设备投入补助、最高500万元的股权融资奖励。此外,在创业场地支持、人才生活、住房补贴等方面也做了相应升级,让人才宾至如归,干事有舞台,创业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