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10月26日,以“创新发展 引领焊接行业走向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焊接之桥(杭州华光)行业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杭州)绿色连接与制造高峰论坛在杭州市余杭区召开。国内外相关行业专家、学者就焊接材料与焊接技术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新科技、新成果、新设备等问题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为推动我国焊接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国焊接相关产业的研发及应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探讨。
  中国焊接之桥行业发展论坛自 2001 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每届论坛一个主题,会议内容涵盖焊接装备、焊接材料、水电、核电、国防、航空、石油化工、环保等多个重点领域,今年的论坛将沿袭以往会议精神,在杭州继续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了八位长期奋斗在这一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进行了最新研究成果的发布与分享。如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杜兵为与会者带来了《加快焊接技术自主发展,助力制造强国战略实施》的报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春生向大家分享了《轨道车辆车体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国际焊接学会(IIW)填充金属委员会中方代表栗卓新向大家分享了《技术革新促进焊材工业发展》的主题报告等。
  在下午的沙发论坛环节,各位嘉宾围坐一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主持人、与会者就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今后焊接技术的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制造业的增加值率约为20%,远低于工业发达国家35%的水平;一些产业产能过剩,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在高端制造业方面,很多重大装备和关键技术仍然依赖进口。而最近引起大家关注的贸易战,更将这一问题凸显。中国制造要继续发展壮大,坚持自主创新将是必由之路。
  参加论坛的与会者普遍认为,高端制造与绿色制造,不仅是机械制造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也将是机械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内容之一,而且必将成为新的市场竞争热点而引起世人们的广泛关注。走创新发展之路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担负的责任和必须做出的贡献。遵循绿色发展理念,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在今后的发展中保持领先水平,就要继续坚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和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拓宽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开拓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本届论坛由中国焊接协会主办,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