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至27日,由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宣传部、杭州市江干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承办的“匠兴钱江·独一无二”2019杭州国际工艺周暨全球私人定制展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举行。活动得到了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法国设计师联盟E-Art Design、创意双城、英国BAHC艺术机构、MOXI Studio等国内外文创机构的大力支持。 作为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今年的杭州国际工艺周以“匠兴钱江·独一无二”为主题,继续定位于全球私人定制展。活动以杭州为基点,聚焦全球工艺商和创意者,吸引更多观众参与,激发其对工艺的想象力与热情,为工艺爱好者、相关消费群体和最广泛的展商打造一场传统工艺传承与分享的盛会。活动邀请了法国国家工业设计署秘书长兼董事会成员Emmanuel Didier THOUAN(伊曼纽尔·德罗巴),法国国立高等工业设计学院教授、法国阿格拉设计奖主席Bernard Mo?se(博纳特·摩西),珂拉慕里(Clamori)品牌设计师Paolo Ponzo(保罗·彭佐),英籍装置艺术家Kimiya Yoshikawa(吉川公野)等海内外手工艺及创意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省、市、区及有关部门领导,全国匠人代表和相关专业媒体记者参与。

  全球私人定制展

  3000㎡的展览将设置5个板块,即展览、体验、分享、秀场、展中展。展览区将以“霓裳”、“珠光”、“雅居”为主题,将私人定制领域细分到“服饰”“首饰”“家居”三个垂直领域。参展海外国家有法国、意大利、英国、日本、美国、瑞士6个国家及相关地区,展览品牌近60个,海外品牌占全部品牌的80%以上。“意境”“屮房”等钱塘江流域本土优秀品牌也一同参加此次展览。体验区则邀请了匠人以工作坊的形式提供现场体验活动,参观者可以在浏览静态展览的同时,体验动态的手工之趣。分享区将邀请英国时尚界资深饰品艺术设计师、“Swatch ITS 大奖”获得者Le Roni(勒·罗尼),法国阿格拉设计奖主席、巴黎国立高等工业设计学院教授Bernard Mo?se(博纳特·摩西)等行业“大咖”,在展区开展多场围绕“生活美学与私人定制”主题的分享会。展馆还延续了去年T台秀的概念,邀请国内新锐设计师和传统工艺设计师的作品进行晚间的走秀活动。展中展区将以“她·独一无二”为核心,打造当代女性艺术家的摄影展,展示此次参与展览的优秀女性艺术家的面孔,并邀请观众一起参与拍摄属于她们独一无二的影像。

  东方匠造,国风市集

  1400㎡微立方场馆及烟霞广场上以手工市集为主,体现中国传统手工艺及创新设计。通过东方匠造,国风市集,参与者可以全方位欣赏和体验到东方国风之美,更可以对其背后的传统历史、故事、礼仪礼节等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工艺全城”线下联动

  此次展会首次引入了“工艺全城”的概念,将联合杭州10多家手工坊、定制店、买手店等,为全城工艺爱好者与私人订制爱好者打造一场盛会。活动为期一个月,参与者可根据“工艺全城地图”参与“工艺全城”打卡点的定制手工活动。

  杭州国际工艺周是以传统手工艺创新为主题的国际性文化会展活动,以展览为平台,聚集国内外设计大师与全球匠人交流互动,探寻手工艺全球化趋势。未来,主办方将持续秉承“以匠心发现匠心、以匠心传承匠心、以匠心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加快实现中国工艺与民间艺术走向市场、走向生活、走向世界”的理念,推动杭州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