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智慧校园长啥样?这些教育“黑科技”给你答案

2018-05-16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5月16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张冠超)学生上课不用再记笔记,扫课后形成的二维码就有课堂实录;教室里安装“慧眼”,能捕捉每个学生上课时的“微表情”...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教育“黑科技”在杭州市第十一中学已经实现了。5月15日,杭十一中举行了一场“未来智慧校园的探索与实践”研讨活动。会上不仅展示了“智慧微课系统”的全国“首秀”,还发布了全国首份《中学生智慧食堂营养大数据》。

  “智慧微课系统”全国“首秀”

  学生上课不用记笔记

  扫课后形成的二维码就有课堂实录

  在杭十一中,记者在教学楼的某个教室黑板上见识到了一个语音识别的教育黑科技产品。据介绍,该款产品是杭十一中引入科大讯飞研发的“智慧微课系统”,这也是该系统在国内校园里的“首秀”:台上的老师一边在讲课,黑板旁边的电子白板上马上就可以把老师的语音识别成字幕实时显示在课件上面,这意味着学生们在上课时不需记笔记,只要专心听课就可以。

  “‘智慧微课系统’有点像我们手机上的语音输入法。这个产品可以将老师上课的过程全程录下来,下课后,就会生成这节课的二维码链接,老师可以将这个链接发送到手机上的家长群里”,杭十一中教学处副主任翁文军告诉记者,“学生回家后就可以观看这节课的课堂实录了。这个实录有课件截图、有语音、有视频、有文字,内容是涵盖整节课的。”

  那么这个系统还有什么好处呢?翁文军拿起桌上的一本《高中地理》向记者解释道:“比如这节课上的是地理课。课后有个学生对这个地理知识点不大了解。那么他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以文字、截图、时间等关键信息进行智能定位观看,这就能保证学生的薄弱知识点得到有效的强化和巩固。”

  运行全国首套智慧课堂学生行为管理系统

  教室里安装“慧眼”

  精确捕捉每个学生上课时的“微表情”

  有了“智慧微课系统”,学生上课不用记笔记,那么他们走神怎么办呢?对此,杭十一中率先在全国安装和运行了国内首套智慧课堂学生行为管理系统,捕捉课上学生们上课时的“微表情”并对全校课堂专注度偏离进行系统分析。

  “这套系统就像一双‘慧眼’,好处也非常多。首先这套系统可以实现无感刷脸考勤,符合我们学校要打造‘无卡校园’的目标”,杭十一中副校长张冠超表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对课堂上学生的行为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可以在显示屏上看到哪些同学是在专注听课,哪些同学是在开小差,再结合他们的面部表情是高兴、伤心,还是愤怒、反感等,就可以分析出这个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状态。”

  “如果有学生的不专注行为达到一定阈值,系统就会向显示屏上推送提醒,任课老师可根据这个提醒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这样一来,老师在课上发现哪几位同学在开小差,就能马上去纠正这些学生的行为。这比课后结束去跟他们说效果要好的多”,张冠超说。

  “而且这个系统还可以将学生的课堂行为与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匹配,用课堂行为数据反过来指导老师的教学行为”,杭十一中校长倪子元补充道,“有人问这个系统会不会涉及到学生们的隐私,其实这个不用担心,系统采集的只是学生的行为状态信息,而不是课堂录像,比如,认真听课为A,趴下睡觉是B,起立回答问题为C等,系统只是统计这些符号信息。”

  刷脸吃饭、借书、购物

  国内首家“无卡校园”初现雏形

  全国首份《中学生智慧食堂营养大数据》发布

  会上,全国首份《中学生智慧食堂营养大数据》出炉。报告显示,2017年5月-2018年5月内,杭州市中学生的供餐次人数达到了358689次人数,供应套餐数为658套。在这些中学生消费的食物数据中,谷薯类、蔬菜类、蛋类以及大豆制品及坚果类供给偏少,鱼虾类供给频率偏低,畜禽肉类严重偏多,平均每人每年在学校吃了45.2公斤的肉。

  那么怎么样来改善在校中学生的膳食饮食结构呢?对此,张冠超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学校从去年开始,就打造了国内第一家智慧食堂,这也是全球第一家将刷脸技术用于点餐取餐的食堂,我们真正迈出了打造‘无卡校园’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目前杭十一中的教室班级门口都设置了一个平板电脑。学生们可以在平板电脑上的“校膳通”页面上输入学号或者卡号以及个人密码来实现提前点餐的功能。学校每周会定期公布下周的套餐餐单,学生就可以把下周要吃的菜一次性点好,然后到了下周,学生们去食堂的机器上“刷脸”就能吃到他们上周点好的餐品。

  “很多学生都体验过中午下课后跑去食堂抢饭的感觉,因为怕去迟了就没有好吃的菜了。也有很多学生的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吃的营不营养。我们这个刷脸吃饭的系统可以帮助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提前一周知道孩子们的口味需求,并且根据餐品的营养搭配标准,进行合理采购。而且经过刷脸吃饭后,食堂阿姨打菜的效率也从原来的16秒提高到了现在的8秒,大大缩短了学生们的排队时间”,张冠超说。

  除了“刷脸吃饭”外,杭十一中还在近日推出了集“刷脸借书”功能的书柜以及“刷脸购物”的机器。“以前学生丢卡的情况挺普遍的,我们必需找到代替卡的介质,校园里又不能放开学生带手机,所以,用脸代替卡自然是最好不过了”,张冠超表示,“因为去年我们实现了刷脸吃饭,这就为后续的刷脸系列应用奠定了基础,我们未来的目标就是要让杭十一中成为全国首家无卡校园。”

编辑: 张国亮

未来智慧校园长啥样?教育“黑科技”给你答案

5月15日,杭十一中举行了一场“未来智慧校园的探索与实践”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