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向新时代出发!杭州这一年:党旗高扬谱华章

2018-01-03 11:22:00来源:杭州日报

  钱江之滨,激流奔涌;党旗漫卷,沃土生金。

  在波澜壮阔的岁月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杭州发展和改革大潮中高高飘扬,引领和激励钱塘儿女不断开拓进取。

  回望这一年,站在新起点上的杭州,处处让人感受着发展与奋进的律动——

  一声声嘹亮的号角,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中振聋发聩;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全市广大党员的左胸前熠熠生辉;一项项务实创新的举措,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与日俱增,为世界名城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打造勇立潮头的铁军排头兵

  一面旗帜,历经风雨,愈加鲜艳;一支队伍,久经磨炼,斗志弥坚。

  刚过去的这一年,再度出发的杭州铁军排头兵,在推动发展中勇挑重担,在改革创新中勇立潮头,在改善民生中勇创佳绩,在狠抓落实中勇当先锋。

  一场贯穿全年,以锻炼干部、服务基层、促进工作为目的的“百千万”活动,是新一届市委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39名市领导率先垂范,全市4.3万名干部结对联系3089个村(社),累计走访农户165.13万户次,走访企业7.99万家次,召开民情恳谈会3.5万次,开展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集中宣讲7600余场次,收集工作性意见建议3.6万条次。

  比如,针对“百千万”调研中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钱塘江非法采砂问题,去年5月,市林水局牵头与省钱管局、市公安局、港航管理局等11个部门,开展钱塘江杭州段非法采砂整治。如今,20艘采砂船已逐步被拆除,困扰钱塘江杭州段30多年的难题得以破解。

  在扎实深入推进“百千万”活动的同时,市委还在市管领导干部中部署开展了“三提一争”主题教育,通过实施理论武装、国际视野拓展、专业素养提升、“赛场赛马”、“树标争先”等五大专项行动,激发干部队伍一流状态,锻造与建设一流城市相匹配的一流能力。

  “赛场竞马”选才俊,不拘一格用贤能。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杭州选派了1400余名各级党员干部参与“大比武大督查大考核”等活动,累计推进7683项劣V类水和小城镇综合整治、1074个文化礼堂建设,协调解决4.9万个民生问题,有力服务保障“六场硬仗”等重点工作。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立政之道,察吏为先。杭州从加强制度建设着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一方面把功夫花在平时,建立健全干部常态化了解研判机制;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抓好新《条例》制度配套建设,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推荐、考察、决定、公示、送报等重点环节程序作出全面规范,进一步提高了选人用人满意度。

  搭准城市基层党建时代脉动

  去年8月,杭州 召开国企党建工作推进会,出台《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等,全面深化“强根固魂”工程。

  去年11月,杭州 召开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交流会,出台《杭州市中小学党建工作标准(试行)》,让中小学党建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

  市卫计委推行“党建+”运行机制,在党组织的推动下,以智慧医疗破解“看病难”“看病繁”问题,累计节约就医排队时间4000多万小时,为全国医改提供“杭州实践” ……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在去年7月上海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杭州市委作了工作经验介绍,中组部对杭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面系统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固根铸魂,把舵扬帆。经过努力,杭州凡是基层有“脚”、有行业协会的市直部门都已经纳入行业系统党建范畴,到去年已增加到29个,带动了基层“七站八所”党建工作遍地开花。同时,通过“组织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动”,积极推动行业系统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原来上面千条线,现在都拧成了一股绳,干活顺畅多了。”不少街道干部形象地说。

  同时,市委组织部瞄准城市经济转型的新趋向,针对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占比多、更新周期短、人员流动性大、思想活跃度高等特点,以及党建土壤呈现边建边散的“流沙型”特征,坚持以商务楼宇、经济园区、特色小镇等两新组织集聚区为依托,通过集聚区建党委,以组织、服务、活动为纽带,不断将电商、金融、信息、文创等新兴产业的“新生力量”融合进来。去年8月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的意见》,为这两个领域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党建保障。

  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

  过去一年,党员干部点点滴滴的变化,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喜上眉梢——

  杭州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驰而不息抓作风正党风,全面形成了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筑牢了战斗堡垒。

  其中,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用责任担当换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去年3月中旬以来,杭州连续组织召开多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此前, 13个县(市、区)和所有市直部门党委(党组),都向市委、市纪委书面提交了2016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为强化责任落实,杭州深化当面报告工作,逐一听取了各县(市、区)和20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的口头汇报。

  在前年完成全市各地各单位口头报告全覆盖的基础上,去年报告内容更加突出责任导向,重点听取下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

  “党委(党组)一把手是职务更是责任,通过开展报告工作,突出报告重点,有助于深入了解下级党委(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督促履行主体责任。”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利剑高悬,愈显锋芒。“各汇报单位必须对照反馈意见自查自纠,并在限期内提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整改举措。”杭州市明确要求各汇报单位必须对照点评反馈的具体问题及意见建议,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整改,并在三个月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同时,杭州进一步完善了主体责任报告机制,健全定期分析、廉政抄告、廉政约谈等制度,形成报告、评议、反馈、整改、追责的闭合回路,进一步强调点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此外,杭州还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2017年度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开展跟踪督查,发现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视情况追责问责。(记者 赵芳洲)

编辑: 谢梦洁

向新时代出发!杭州这一年:党旗高扬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