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房放心 杭州联手阿里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2017-08-09 15:28:00来源:浙江在线
  

  签约现场。

  8月9日,杭州住保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正式签约,联合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这标志着,杭州作为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在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签约仪式前,阿里巴巴方面称,这一次合作将带来颠覆性变革。而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也说,政企合作将巩固行业引领优势、为改善民生发挥作用。那么,三方牵手将带来哪些好处、解决哪些问题?

  智慧住房租赁平台能干什么?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杭州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不仅“智慧”,而且“多能”。

  据悉,杭州将在“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的运行基础上,充分利用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线上交易、评价系统和蚂蚁金服的网上支付、芝麻信用体系等技术,创新打造一个功能先进、亮点突出、大数据监管与开放式服务并举的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

  建成后的杭州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实现租赁环节、租赁房源、租赁信息“三个全”的目标,并呈现七大亮点。

  一是实人认证。租赁平台将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

  二是全方位核验。租赁平台将通过住保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挂牌房源实行全方位核验。

  三是一站式服务。租赁平台注重管理与服务并举,将与公安、工商、公积金、教育等相关部门互联共享,实现人口流动备案、居住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在线办理服务,为租赁各方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四是评价系统。租赁平台将结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管理体系和阿里提供的线上评价体系,通过评价一方面鼓励租赁主体自觉履约,规范租赁行为;另一方面将评价纳入租赁主体的整体信用状况,供平台用户参考评估。

  五是信用体系。租赁平台将结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管理体系和芝麻信用,全新打造租客、房东及租赁机构的信用体系,未来,杭州市的可租房源、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

  六是网上支付。租赁平台将利用蚂蚁金服网上支付技术,实现租金、押金、佣金等完全线上化支付,同时严格保障资金支付安全。

  七是多通道在线预约。租赁平台开放创新地打造“一个平台两个服务通道”。房东、租客可以使用电脑或移动设备,通过住保房管局或阿里巴巴其中任一通道实现智能网签,极大提升效率、优化个人体验。

  发布会现场。

  三方如何看待这次强强联合?

  杭州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急速攀升,也渐渐显现住房供应主体发育不全、供应结构单一、住房规范制度体系不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基础薄弱、缺乏有效管理等问题.

  杭州住保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联手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打造的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是住房租赁领域的大变革,将囊括人员、支付、房源、评价、信用、合同等租赁全要素,有力解决租赁市场中房源信息不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行为不规范等诸多痛点。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认为,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建立用户评价体系,这是杭州颠覆性创新,给诚信的租户和房东都带来便利。“平台也将实现纸质签约到网络签约的升级,未来掏出手机,原来需要两三天的租赁程序,两三分钟就可以完成。”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杭州率先打造的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未来,蚂蚁金融将利用芝麻信用,基于个人和企业的信用评估,协助杭州全新打造租客、房东、机构的信用体系。此外,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能确保所有操作真实性,提高房屋租赁业务的可靠性,“通过网上支付技术,也能实现线上支付,保障资金安全。”

  而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到,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不仅有利于房屋租赁市场的有序发展,也是杭州留住人才、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这位负责人称,搭建统一的租赁平台,既能为政府部门积累更真实准确的管理数据,也是政府部门与企业携手加快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改善民生发挥作用。

  目前,杭州的“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已经向全国推广,作为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此次又创新推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这一次,还会继续走向全国吗?我们拭目以待。

  【浙江新闻+】

  近年来,杭州租赁房市场规模每年呈10%左右的速度增长。根据杭州市主要房地产租赁经纪机构提供数据,今年上半年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加9.0%;市场需求持续高位,6月市场租赁需求较1月增长约30%。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日渐显现出住房供应主体发育不全,供应结构单一,住房租赁规范制度体系不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基础薄弱、缺乏有效管理抓手等问题。(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杭州;阿里;租房

租房放心 杭州联手阿里打造智慧住房租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