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钱江世纪城试点高铁“桥下空间”改造

2017-07-20 11:20:00来源:浙江在线
  

  沪昆线高铁桥下部分绿化已完工

 

  

  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效果图

 

  一座座高铁高架桥拔地而起、穿城而过,高铁让我们出门变得越来越便捷。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点小尴尬:绝大部分高铁桥下是一片废墟,两侧几十米内也是人迹罕至。

  目前,杭州钱江世纪城正在试点高铁“桥下空间”改造,将利华路沪昆线的桥下空间打造成世纪城体育公园。萧山另外两处宁围街道和新塘街道的桥下空间,也将分别改造成生态停车场和苗圃基地。

  三个桥下空间,三种开发模式,为浙江探索可复制的经验。

  高铁下垃圾满地

  居民从来不过去

  吴大伯住在萧山宁围,他家与钱江世纪城隔了一条利群河。两年前,沪昆线开通,高铁穿越钱江世纪城而过。

  “高铁造好后,桥底下就一直乱糟糟的。”吴大伯说,高铁开通后,高架桥下是有围栏的,周边就荒废了,拆迁后留下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堆得满地都是,杂草丛生,夏天一到,全是蚊子。“反正我们从来不往那边走的,看看都觉得恶心。”

  当时为了建高铁,这里拆迁了一大片民房。高铁建完后,铁路两侧30米内严禁施工,这一处铁路高架桥下以及两侧的空间便成了垃圾场。

  今年初,杭州萧山区政府和浙江铁路发展集团联手,剑指这一荒废的桥下空间。

  真的要用这一处空间了,其实心里难免会发怵:头顶高铁轰隆隆过,安全吗?

  确实,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一般铁路两侧30米内严禁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物;距铁路外轨中心线两侧30米以外、200米以内的区域内不宜临路新建学校、医院、敬老院和集中住宅区等噪声敏感建筑物。

  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铁路设计院对这一个三角地带进行了安全评估,综合高架桥桥梁建设规模、核载等等因素,结合钱江世纪城的规划,最终决定这一处开发成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总投资1000多万元。

  部分绿化已完工

  厕所屋顶的混凝土是人工浇的

  6月2日,浙江铁道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驻项目现场。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高铁下的体育公园。

  整个体育公园面积约17000平方米,北侧是利群河,西侧是利华路,沪昆线从东北往西南方向把这里围成了一个三角形。

  公园的入口位于利华路,路口一块大型标示石已经放置好,上面写着“钱江世纪城体育公园”,以后入口处还有一座运动造型的雕塑。

  公园的绿化部分已完工,正在进行路面铺设,各类球场也将马上开建。

  项目负责人高金富说:“高铁边上施工真不容易,比方说厕所的屋顶混凝土全是要现浇的,但因为离高铁太近,大型器械混凝土机不能进入现场,以免影响到运行中的列车,所以屋顶的混凝土我们全是人工浇的,一点一点地浇筑,不简单啊。”

  明年春暖花开

  就能在高铁下打球了

  从效果图上看,整个公园设计得很巧妙,把铁路高架运用得恰到好处。

  大型体育场面积约3000平方米,全部设置在高架桥正下方,有高架桥遮挡,不会晒到太阳不会淋到雨。高架桥宽38米,每一跨约40米,总共7跨,分别设置了2.5个篮球场,1个羽毛球场,多张乒乓球桌。

  项目负责人高金富说,这些球场做得很高档,尺寸都是国家标准,器材全是品牌的,四周拉网,球不会跑到外面去。

  那球会跑到高铁上去吗?这不必担心,高架桥离地22米,相当于7层楼高,一般人球技没那么好吧。

  除了各种球场,公园其余部分都是绿化和配套,建了一个厕所、一些居民健身器材,以及一个停车场。

  “等到明年春天,这里肯定是超美的一幅景象,春暖花开,在高铁下打球,是不是很酷?”项目负责人说。

  高架桥下也可以有好风景

  除了高铁桥下,高架桥下建停车场,甚至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早有先例。

  杭州建德已有15处高速公路桥下空间被利用起来,其中14处都是市民们喜欢的健身场所。它们自带辨识属性,有的已WiFi全覆盖,有的晚上搭起银幕可放露天电影,还有的在桥墩上画上了中国画。

  每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来,附近的村民就会聚集到这里,玩得不亦乐乎。(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见习记者 章然)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体育公园;高架桥;铁桥;铁路;混凝土;敏感建筑物;绿化;球场;大伯

杭州钱江世纪城试点高铁“桥下空间”改造

三个桥下空间,三种开发模式,探索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