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同卵双胞胎太过亲密 出生时两根脐带缠成"中国结"

2017-02-15 10:11:00来源:浙江在线
  “生孩子好麻烦,要是能一次生两个就好了。”当面对生育问题时,很多女性都有生双胞胎的想法,有的甚至为此去求助医生。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代愉恒说,她在门诊时也碰到过有此需求的女性,最后都被她拒绝了,因为生双胞胎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美好,其中所隐藏的风险巨大,有的让医生都感到无能为力,最近她就碰到了一个惊险的病例。

  冒险产下双胞胎

  两根脐带缠成“中国结”

  李女士今年30岁。2012年头胎生了个儿子,去年又怀了二胎,还是对双胞胎,全家人惊喜万分。

  然而,收获双份喜悦的同时,李女士要面对的风险也是翻倍,更何况,她怀的还不是普通的双胞胎。

  代愉恒说:“双胞胎分同卵和异卵,在人群中同卵双胞胎出现的概率为3.5‰。而在同卵双胞胎中还有进一步区分,就是两个宝宝是住在同一个“房间”,还是分两个住,据统计,同卵双胞胎中只有1~2%的概率是两个宝宝住在同一个“房间”里的,在医学上称为单绒单羊双胎,李女士的双胞胎宝宝就属于这种特殊的类型。”

  李女士非常小心,产检的次数也比一般的孕妇更频繁,24周以后更是每周都去做B超检查,有不适也会及时跟医生沟通。

  不过,就在她孕32周做产检时,医生建议住院终止妊娠,因为两个宝宝“亲密无间”,活动的时候打打闹闹,很容易将脐带绕在一起,而对于这种情况,医生也是无能为力,因此相关的指南里面建议是32周后就可以终止妊娠。

  不过,李女士没有答应,她的想法是,只要条件允许,宝宝们在肚子里多待一天都是好的,这样可以让宝宝长得更大一点。

  坚持到33周+5天(2月9日)时,李女士才下定决心去医院进行剖宫产,当医生打开她的肚子时都傻眼了,“她的子宫已经变得很薄,薄到我可以透过子宫壁看到宝宝的小手在里面摆动;更危险的是,给两个宝宝输送营养的脐带紧紧缠绕在一起,打出了个‘中国结’。”代愉恒医生说,手术时他们都为李女士捏了把汗,要是再晚点来的话会怎样,他们都不敢想象。

  所幸,李女士最终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一个1750克重,另一个2150克,小名叫“甜甜”和“蜜蜜”,现在两个宝宝正在保温箱里茁壮成长,努力争取早日来到爸爸妈妈身边。

  图省事人为干预生多胎

  尽早打消这个念头

  “生双胞胎本是种特殊的生理现象,可现在却有越来越多的人想通过人为的干预生双胞胎,殊不知,其多种产科并发症及合并症比单胎的发生率更高,病情也更重,对母亲和孩子的危害都很大。所以在临床上,将双胎妊娠视为高危妊娠。”杭州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助理、产科专家胡文胜主任医师特别提醒。

  双胎妊娠子宫过度伸展,往往难以维持至足月,也容易发生胎膜早破。早产是双胎最主要的并发症,概率较高,同时早产也是引起新生儿发病及死亡的主要病因。

  与单胎相比,双胎更容易引起母亲的高血压疾病,双胎中并发妊娠期高血压症的发病率比单胎高3~4倍,且双胎发病早,病情更严重,容易发生心肺并发症,临床治疗更棘手。双胎孕妇并发贫血的发生率约为40%,是单胎的2~3倍,主要原因是铁的需求量更大,铁和叶酸储备不足。由于子宫过度膨胀,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失去了正常的收缩能力,容易引起子宫收缩不良,所以双胎有更大的产后出血风险。加上妊娠期高血压等并发症,也是产后出血多的原因。

  因此,建议那些想“图省事”一次生俩,甚至打听用“多仔丸”的女性,尽早打消这种念头。而那些自然怀上双胞胎的女性则得更加重视孕期的保健。(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红丹 实习生 赵佳青))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双胞胎;新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