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地方推小学生"弹性离校" 杭州能实现吗?

2017-02-09 10:54:00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一小学放学时接孩子的场景颇为壮观。许多要上班的父母无法来接,只能由祖辈代劳。(资料图片)朱卫国 摄

  距杭州小学开学仅剩3天,对爹妈们来说,困扰他们的孩子接送问题也马上就要来了。尤其是下午接孩子,下班时间和放学永远赶不上点,怎么办怎么办?

  这个困扰了中国人几十年的问题,或许有了解决的办法。

  近日,南京市政府发文《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全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只要是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孩子,由家长按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延时离校。孩子由老师照顾,以此缓解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据称,南京市财政还为此安排了“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昨天,全国的家长都在为南京的这条便民政策点赞。尤其是杭州的家长,他们都在问,杭州有没有可能也这样?

  “升学宝”调查显示

  76%家长希望“弹性离校”落地

  昨天,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发布南京“弹性离校”的消息后,不少杭州家长在评论区留言:

  “杭州也快点实行吧,孩子在弹性时间做作业,或者和同学玩都好啊!”

  “家里没老人帮忙,每天下午接孩子放学都是个大问题,总不能天天向领导请假……要是杭州也这样该多好,那不仅便民,那是救命啊!”

  ……

  为啥爸妈如此期待“弹性离校”呢?“升学宝”做了个小调查,结果显示:

  在600余位参与调查的爸妈当中,表示按时接孩子有困难的占75%,13%偶尔有困难,仅12%称没困难;

  孩子放学后,66%直接回家,21%上晚托班,5%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兴趣班等;

  76%的调查对象希望学校实行“弹性离校”,解决接送问题;12%称无所谓;也有5%不希望实行“弹性离校”,担心最后会变成“有偿补习班”;还有5%的家长表示,要看是否免费。

  杭州20多年前就推过“困难班”

  因种种原因目前多数学校都停办了

  实际上,早在1989年,当时由杭州市教委、市财税局、市物价局联合发文,允许小学开办“困难班”并适当收取费用。对于这条规定,当时获得了家长一片叫好。

  没过几年,部分学校“困难班”开始变味,成了有偿的“补习班”。2007年初,浙江省义务教育实行全面经费保障机制,规定除了课本费、作业本费和寄宿学生的住宿费之外,学校要取消一切服务性收费和代办收费,而原本每学期80元的“困难班”收费,也在取消之列。没了经费支撑,越来越多学校停办“困难班”。

  后来到2013年,浙江省教育厅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各地小学争取政府经费支持,筹划小学放学后无人照看家庭学生的“托管”工作,在放学后举办“晚托班”、“放心班”等。但同时提出“三不”原则: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坚决禁止违规补课和借“托管”服务进行“乱收费”。

  据记者调查,目前杭城小学举办类似“晚托班”的并不多,免费的就更少了。大致分三类:一是活动类的“晚托班”,学校组织开展社团活动,是免费的,一般4点半结束;二是课外兴趣班,部分民办学校动用社会力量,请校外的专业老师到学校开课,学生自愿报名参加,须缴纳一定费用;三是爱心困难班,由学校老师管理,孩子可以一直待到家长来接,这是免费的。

  晚托班为何开办不下去?在采访中,多位校长都提到经费问题。

  “学生要延时离校,老师必须延长工作时间。但现在学校不能向家长收费,也没有相应的财政补贴,没法给老师发津贴资金,总不能让老师每天下班后都参加义务劳动,于情于理都说不通。所以,我们学校一直不提供这项服务,不是不想做,是没办法做。”一位公办小学的校长这样说。

  校外托管班大行其道

  家长:收费虽贵但实在没别的办法

  现在杭州几乎每所小学附近,都有数量不少的托管班、接送班、培训班的存在。对于接送确实存在困难的家长来说,校外托管班是目前能够找到的最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杭州景成实验学校之前做过一次学生课外生活的调查,一到三年级学生放学后,共有70多名参加了校外托管班,“差不多占总人数的10%,这有点超出我们的预期。”景成小学校长曹纺平说。

  事实上,升学宝调查结果显示,放学后上托管班的孩子达到了21%。

  一位从事校外晚托行业的资深人士说,杭州的晚托班兴起于2007年。那一年,正好是浙江全面取消学校服务性收费。不少培训机构抓住这个商机,大量开办晚托班。“这是教育市场的刚需,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很难做到每天按时接孩子放学。”这位人士说,“即便能去接孩子,但离下班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把孩子放在哪里?难道每天往单位带?”

  目前,市面上的托管班主要提供三种服务:一是只负责接孩子;二是接完孩子后,再找场地辅导家庭作业或实习,一般下午4点开始6点结束;三是在前面两者的基础上,晚饭也管了。

  有时候,学校会布置一些孩子难以独立完成的作业,比如小报、手工等,一些晚托班还有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孩子完成这些作业。

  不过,有教育界人士指出,不少校外机构无论师资、场地还是管理等,都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有的托管班,一个老师管理七八个学生,根本照顾不过来。还有的实行“滚班制”,一个老师同时管理多个年级、多个科目,辅导作业的效果实在堪忧。而且,收费大都比较贵,目前市价大多在每人每月1500-2000元,贵的甚至要四五千元每月。

  杭州有没有可能实行“弹性离校”

  有老师坚决反对:太累了

  在采访中,数位公办小学校长向记者表示,南京的这项政策是好政策,但执行起来未必会如想象中那么完美。

  一位资深公办校长说,从长远看,让孩子能弹性离校,是一种趋势,确实符合大部分家庭的实际情况。但考虑问题的时候,不能仅仅从满足家长的需求出发,还要考虑学校和老师的承受能力。他认为,“弹性离校”届时很可能会出现两种“没弹性”的情况:要么孩子都早早被接走;要么全体学生都留在学校,因为很多家长即使家里有人接,也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多待一会儿,何况还是免费的。

  “如果大量的孩子因此留在学校,他们是待在教室里还是其他地方?都在教室里,肯定有老师会辅导功课,这不是与教育部门的初衷相悖,和减负也背道而驰?”这位校长说。

  老师们的反对意见最大。一位教龄两年的年轻老师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要天天加班,肯定不愿意。但是,如果学生家里确实有困难,偶尔帮忙照看一下,肯定没问题。”这位老师说,这跟津贴什么的无关,“一天工作下来已经很累了,放学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备课啊,家校联系啊,实在没有那么多精力。”

  另一位教英语的老师说,“小学老师工作量本来就很大,每天几乎都是在跑着做事情。我们也有自己家庭和生活,放学后也要回家为孩子烧饭辅导作业,我们也需要休息。”

  有校长建议,如果真要实行学生“弹性离校”,不妨适当收取一点费用,这样一来,既可以避免所有家长都把孩子留在学校,又可以为额外多了工作量的老师增加一些收入。“不过,即便增加津贴,又有多少老师愿意加班?”(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小学;弹性离校;困难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