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全职代驾月收入近万 黄龙聚会全国第三热门

2017-01-11 09:22:00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杭州1月11日消息 1月10日,滴滴媒体研究院发布的《代驾社会价值报告》显示,以滴滴代驾为首的代驾行业,已经形成一种新经济业态,同时成为政府治理酒驾、降低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手段。

  《报告》还揭晓了代驾城市发展趋势,深圳、广州、北京、武汉等地成为代驾渗透率最高的城市,杭州排在全国第七位。在杭州,全职代驾司机的平均月收入为9202元,黄龙体育馆则是杭州第一、全国第三的聚会饮酒圣地。

  代驾全国全年订单超2.53亿单

  除了酒后代驾,当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汽车养护、或是出游的时候,“叫个代驾”也已变成我们的生活习惯。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总订单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3亿元。

  报告显示,酒后代驾仍是用户最大的使用场景,占比为97.8%,其次是工作劳累、商务接送、接送家人等场需求。而在降低酒驾风险方面,代驾发挥了巨大的价值。按照全国代驾行业2.5亿订单估算,代驾行业可以减少因醉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350万起,使83万人免受刑法制裁,减少财产损失462亿元。

  此外,代驾行业大大减少了交通管理部门的行政成本。2016年的代驾订单避免的醉酒驾事故,相当于免去了4.4亿次酒精检测、减少了0.53亿辆次警车以及0.9亿次警力出动,节省车辆检查及酒驾司机管理的累计时间成本为2615.2年,同时减少2525.2年的拥堵耗时。

  杭州全职代驾司机月收入近万

  穿梭在杭城大街小巷的代驾司机,是哪一类人群?《报告》显示,杭州的代驾司机绝大多数为男性,男女比例分别为91.8%和8.2%,杭州的代驾女司机占比排到全国第六;司机的年龄以70后、80后为主,占比达到了34.3%和54.4%。

  代驾大多为夜班生活,承担着把饮酒客人送回家的任务,师傅们的工作压力着实不小,不过这份工作也让他们获得了社会的认同。

  以2016年11月数据为例,滴滴平台杭州地区全职代驾司机的平均月收入为9202元,是杭州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659元的1.98倍。此外杭州60%的兼职司机月收入超过杭州市最低工资标准。

  调查结果显示,约八成代驾司机在滴滴平台上工作获得了个人成就感和满足感,95.8%的代驾司机表示会继续在平台工作,90.2%的代驾司机表示愿意推荐他人加入滴滴代驾。

  黄龙周边代驾需求高排全国第三

  喝酒聚会,双休日总会格外多,相关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放眼全国,周五以及晚上20点到22点是代驾订单最密集的时间段,杭州代驾行业的这两项数据稍有差异,周六晚上的餐饮聚会最多,代驾需求较其他工作日高出9.2%。超75%的代驾订单集中19点到凌晨0点。以22点到2点的代驾订单量/全天代驾订单量计算,杭州位居“不醉不归”城市排行榜的第七位,厦门高居榜首。

  根据代驾需求区域排行,《报告》揭露了最受杭州老百姓喜欢的聚会圣地。数据显示,黄龙体育馆附近、西溪天堂商业街、西湖时代广场一带、庆春广场、北干一苑附近的代驾需求量较高。其中,黄龙体育馆为全杭州最热门,需求热度排在全国第三位。

  作为互联网之都,杭州老百姓早已习惯用手机APP叫代驾,杭州则排在全国代驾渗透率城市榜单的第7位。《报告》同时显示,房地产/建筑、金融业和互联网-软件行业的从业者,排在使用代驾服务的前三位。看得出来,这三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最会玩,平时应酬和聚会较多。

  《报告》还显示,杭州的代驾车主以男性为主,80后是绝对主力军,占比达64.5%。在代驾女车主占比最多的城市榜单中,杭州女车主比例为14.7%,排名全国第九位。

编辑: 王宜佳
关键词: 订单;司机;行业;报告;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