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杭州播报

央广网

焊工范里洪:一把焊枪,焊接两段钢花绚丽的人生

2017-01-03 11:01:00 来源:浙江在线

 

1.jpg

  范里洪 原杭钢工人,省蓝领工人最高奖“金锤奖”得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焊接实训室教师。

  央广网杭州1月3日消息 “砰、砰”两声,烟囱快速向西北方向倾倒,在几秒之间,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2016年6月15日14点32分,服役了近30年的杭钢炼铁厂老一号高炉烟囱及值班室进行了爆破。烟尘腾起的刹那,在杭钢炼铁厂机修车间铆焊组工作了23年的范里洪,眼眶悄悄地泛红了。

  位于杭州半山的杭钢半山钢铁基地曾经创造了“十里钢城”的荣耀——

  年产能400万吨,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铁4903万吨、钢6265万吨、钢材6136万吨,拥有近3万名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关联人员多达10万人。

  在那声略带伤感的爆破声中,1.2万杭钢人面临同一个选择:是无奈地随波逐流,还是选择用手中的一技之长开始第二个人生?

  在范里洪看来,尽管高炉下的钢花不再绽放,但“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的杭钢精神却并未消逝。45岁的他坚定地选择了后者,在不惑之年转型,成了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

  同一把焊枪,火光四溅之处,他的两段人生,绽出了同样绚丽的钢花。

  高校实训室里,来了握焊枪的师傅

  杭钢那声爆破时隔半年之后。2016年12月26日,下午3点,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楼一楼,电焊实训室。

  这里,正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电焊火光四溅,铁锤叮叮当当,有些尖锐,也有些悦耳。空气里一股钢铁燃烧的味道。恍惚间,似乎进入了一个厂区。

  实训室里,四五个学生正围着一个人。浅灰厚帆布工作服,敦实,圆脸,平头,蹲着演示平板堆焊技法。他就是范里洪。

  这里,正是范里洪的“新战场”。曾是杭钢工人的他,现在的新身份是焊接实训室的一名教师。

  “蹲下去的姿势一定要正确,两脚后跟着地,大腿小腿贴合,人才能稳定下来。如果你的脚踮着,人就会动,手也会控制不住。”他戴着黄色翻毛皮手套,右手用电焊钳夹起一根焊条,左手拿着防电弧光面罩,“从左向右焊,顺着焊接的方向,往后走焊条倾角在75度到85度左右,要注意控制走的速度。焊条可以直线走,也可以走锯齿形、月牙形或是画圆圈。一根焊条刚好焊完铁板这个长度,焊缝成形后的宽度要控制在8毫米到12毫米范围。”

  范里洪的技术征服了学生们,他在这里早已收获了一干粉丝。

  “范老师很负责任,上课也很幽默,在讲理论不是用死板的方法,而是‘吓’一下我们,我们就记得很牢了!”大二的金府说,焊接后的钢板温度有1700度,“范老师说这个钢板千万不要碰,我们问碰了会有什么结果。他就往自己手上比划了一下,说‘碰完就可以撒点孜然粉,可以吃了’。”

  跟随父亲的脚步,启程23年的杭钢生涯

  平板堆焊这个基本功,范里洪记不清练习过多少遍。看着41个学生略显笨拙地跃跃欲试,他微微笑了起来。他说,看着他们,就想起了自己第一次摸焊条的情景。

  那是1992年的8月,盛夏时节。那一年,他21岁,初中毕业后在老家嘉善务农几年后,幸运地“顶职”进了杭钢当学徒。

  1957年,杭钢在杭州市半山镇落成。范里洪的父亲范成松,从嘉善来到杭州,成了第一代杭钢人。

  “他1958年进杭钢,一直是维修工,高炉、烧结,都做过。”在那段艰苦的岁月,范里洪从父亲身上深深感受到了“杭钢精神”,并暗下决心也要成为其中一员。

  早上7点半上班,下午4点下班,有时候一天要焊完5公斤的焊条,150根。范里洪身上有着那个年代的简单纯粹:“一心想着把事情做完、做好,工资、待遇这些事儿,完全不会去想。”他相信,只要自己做好了,该有的回报一定都会有。事实也是如此。

  焊接,好体力是基础。他每天练哑铃,增加臂力。“仰焊时要举着焊条,手很酸,没有力量撑不住。”一根焊条烧完需要三分钟左右。而这份活,常常需要一根接着一根连续焊。

  有段时间,下班后他仍会留在厂房里,练各种技术方面的“小动作”,到傍晚六七点才回家。“技术是没有止境的,高了还有更高,始终有不满意的地方,总想着要改进。”他露出憨厚的笑容。

  焊接,他聊起来就滔滔不绝。一般人看不出来,一根焊条,电弧燃烧的时间会影响焊缝的成形,电流的大小、直流焊机推力、引弧电流的调节都会影响焊缝,手势和力量都得拿捏到位。“焊一根焊条,用敲渣锤把焊渣敲掉,看哪里有不足的,下一根该怎么改进。”

  白天上班,晚上则读书。在杭钢夜校,范里洪读完了高中、中专、大专。

  他说,自己和很多杭钢人一样,都是在杭钢里成长起来的。“杭钢,造就了我的一切。”

  青春记忆里,有杭钢的繁盛和转型阵痛

  焊枪在范里洪手里绽出灿烂的钢花——2007年他参加浙江省直属企业技术比武获得焊工第三名,同年他参加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焊工比赛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8年12月,他通过“焊工高级技师”技能鉴定并被聘为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

  2011年,他被聘为杭钢主任技师。

  再后来,他获得了更高荣誉:浙江省蓝领工人最高奖“金锤奖”得主、省劳模、全国技术能手、钢铁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他有了家人一样并肩作战的工友。“我们机修车间铆焊组,我刚进去时是19个人,后来剩下8个人。活虽然多了,但技术改进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在杭钢炼铁厂机修车间铆焊组,范里洪干了23年,和工友们一起,为三只高炉保驾护航。半天下来,厚帆布工作服湿透了,拧一把,夏天的时候,趁着午饭时光,借太阳光晒晒干,等下午下班,这一身衣服,又湿透了。最让他难忘的,是高炉风口大套处的焊补。这可以说是离炼铁最近的地方,“里头直接就是焦炭了!”上半身要钻进大套里面,虽然戴着安全帽,但焊完三根焊条,发现头发已经烤焦了,隔着厚手套,手背上也都是水泡。

  在杭钢,他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业内的行家里手。在杭钢,他也经历了人生最精彩的阶段,恋爱、结婚、生子。妻子是厂区附近半山村的村民,后来,他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范里洪见证了杭钢最繁盛的时期,和后来的去产能转型升级。这里,有他燃烧的青春岁月和铭记的美好时光,他曾经想,他会一直在这里干到退休。

  范里洪说起影响他至深的杭钢的钢铁精神,“以钢铁意志做人、建业、报国”。“虽然作为一名小工人贡献比较小,但我们每个人都想着尽自己一份力。”

  他说,哪怕杭钢关停前的最后一段时间,大家都非常团结,坚定、认真地维持着每一天的生产。

  杭钢半山基地关停前,范里洪在焊割自己维护了多年的设备。

编辑:傅炜如

关键词:焊接;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焊工荣获国际焊接大赛铜奖

近日在美国AWS国际焊接大赛上,宁夏电建公司工人田乐荣获铜奖,向世界展示了宁夏焊工高超的技术实力。由美国焊接学会(AWS)主办的美洲地区焊接大赛前不久在美国芝加哥举办,参赛代表队强手如林,齐聚了来自25个国家的455名选手。

2016-07-10 23:00:35

有轨电车专用轨道焊机适用狭窄作业环境(图)

记者殷贝报道: 昨日上午,在梅华东路有轨电车项目施工现场,一部K920T型公铁两用卡车式闪光焊机开始短轨施工作业。据悉,该焊机是由珠海启世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专为珠海有轨电车一号线一期工程钢轨正线区间焊缝焊接自主研发生产,其采用公铁两用卡车动力方式为国内首创。

2014-08-28 09:32:00

新型防震焊接箍筋通过专家评审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4-08-27 1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