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浙江5月10日消息(见习记者 姜頔)记者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了解到,日前,科技部会同中宣部组织专家对前三批55家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并公布评价结果,浙江6家示范基地均顺利通过“大考”,合格率为100%,且有2家示范基地获评优秀,浙江获评优秀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

本次考评分为集聚类示范基地和单体类示范基地两个类别,其中杭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评集聚类示范基地优秀等次,宁波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横店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评集聚类示范基地合格等次;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评单体类示范基地优秀等次,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获评单体类示范基地合格等次。

杭州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园为载体,基地突出“文化+科技”导向,加快迭代数字传媒、数字文化、VR产业、数字创意、数字设计及新业态为主导的“5+N”文化和科技融合产业。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于2019年获批,连续24年创制央视春晚舞台系统,并为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提供文化科技装备支撑。创新推出《今夕共西溪》沉浸式数字文旅演艺项目,以高科技形式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

近年来,浙江省把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区域创新服务体系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文化领域全面发展,大力培育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推动示范基地建设,科技和文化创新融合的成果初现。共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9家,支持建设文化领域省级公共创新平台与载体4个、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2家。突出之江文化产业带主平台作用,集聚重大项目84个,推动建设“文化+科技”特色的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认定文化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近1000家、数字文化示范企业30家。全省在文化领域支持立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3项,累计资助财政科技经费5300余万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近2.3亿元。全省数字文化企业营收占规上文化企业营收比重超55%。

科技促进文化、文化反哺科技,打造示范基地是浙江省科技和文化融合的生动实践,也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和必然趋势,将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根据《浙江省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预计到2035年,浙江实现文化与经济社会全面深度融合,让数字化成为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主体形态。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