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遂昌11月7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雷晓云)2021“天工之城”引智共富大会暨中国(遂昌)数字人才发展峰会日前在遂昌仙侠湖会展中心开幕。峰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主题为“聚智仙侠湖 共富山区县”。两院院士、高层次人才、企业家等140余名代表相聚仙侠湖畔,就数字经济、数字人才、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探索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样板建设之路。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遂昌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县”“科技兴县”战略,人才科技工作取得新突破。乘“云”而上,借“智”而为,顺“数”而行,重点工作按下快进键。特别自2019年以来,推出史上最优“人才新政22条”,研发运用全市首个人才管理服务场景—“天工人才e键办”,以政策活水赋能人才招引,以温馨服务打响人才品牌,人才科技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全职博士、省海外引才计划实现零突破,相继举办“天池大赛”“诸神之战”等全球性人才科技活动,科技创新评价指数排名全市第一。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引进各类人才分别增长314%、205%,今年截至目前,招引各类人才已达3574人,是去年全年引才数的233.6%,为遂昌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山区县共同富裕先行样板提供了澎湃人才动力。

峰会揭牌了遂昌金属制品研发与检测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和遂昌仙侠湖“院士服务中心”两个产学研结合项目;启动了遂昌天使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遂昌县“蜂巢计划”;发布解读了《中国县域数字经济·人才培育研究报告》;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诸神之战”数字经济人才创业项目入驻签约仪式,涉及数字经济、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健康旅游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山区县数字人才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

早在2019年,遂昌县委县政府就抓住数字化核心变量,把数字经济作为县域经济换道超越的战略抓手,创造性谋划推进“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并加快数字人才引进培养,为遂昌数字经济发展装上强劲引擎。两年来,遂昌后发而先行,坚持市场化导向,相继“牵手”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千寻位置、字节跳动等20余家行业头部企业,投入运营阿里云创新中心、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加速推进晶盛星河软件、HOLOVIS数字文创中心等一批项目,以数字变革引领县域发展,以数字生态经济促进遂昌最美生态、绿色科技、向往生活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示,县域是否可持续发展,产业是否落地布局,平台根基是否深厚,都取决于人才,拥有人才就拥有未来。而遂昌“一城五区”发展布局的深入推进,县域发展进入加速阶段,天工之城、未来都市区、有机更新区、生态工业区、红绿融合区、乡村富民区等生产力布局全面落地,建立的上海、南湖、诸暨等地“产业飞地”“科创飞地”“人才飞地”为各类人才迸发才智、创新创造厚植了沃土。随着共同富裕的加快推进,山区已成为发展“新主角”,遂昌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