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2月1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蒋颖莹)中医是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智慧结晶,持续推动我国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也发挥了其作用。然而,中医药行业也同时面临着人才建设薄弱、管理体系不健全、创新不够等问题。近日,以“中医药如何实现数字化”为主题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114讲在科技交流馆举办。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会上,数字国医产业秘书长胡智海、中国特技名医、中国民间合骨功正骨医术第八代传人梅久祥等来自中医界的三十多位专家参与探讨。胡智海首先分析了中医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并从中医和中药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医为什么要数字化。

胡智海表示,通过将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应用于疾病预防、中医诊疗、药事服务、诊后管理等各个环节,中医医疗服务的效率可以大幅提升、医生的诊疗负担可以大幅降低,患者的就诊体验也因此得到大幅改善。

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与会专家围绕中医药与科学技术相融合这一核心,就中医药如何实现数字化及中医数字化的未来走向展开讨论。

此次活动希望通过专家的群策群力,探索出中医药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并落实这一健康服务模式,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并实现国医的全面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