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17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陈敏)9月17日上午,杭州西湖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杭州西湖区政协委员、高校教师、企业家代表围绕“发挥区位优势,助推西湖高校经济发展”议题,与董毓民区长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建言。

据了解,西湖区作为全省全市高校院所资源最集中的城区之一,拥有浙江大学、西湖大学、中国美院、国科大杭高院、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 18 所、科研院所 28 家、下属科研平台 112 个。聚集了大量科研人才,共有两院院士 66 人、高级职称专家 9265 人、博士学位 10652人。

近年来,西湖区高度重视高校经济工作。2020年,西湖区将发展高校经济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意见,提出将西湖区打造成全省领先的产教融合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和打造“1+3”高校经济集聚区的总体布局。一年来,西湖区高校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空间资源有效拓展、创新平台不断强化、合作成果得到落实、合作氛围日益浓厚。

为进一步助推西湖区高校经济高质量发展,年初,区政协把“发挥区位优势,助推西湖高校经济发展”确定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活动课题。4月份以来,区政协主席叶泽、副主席丁庆怀带领课题组开展实地调研,先后走访调研职能部门、镇街、平台和中介机构26个、高校院所26所、企业258家,收集调查问卷1000份,拍摄制作高校校长访谈视频6个,形成调研报告4篇。

同时,调研中发现,高校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区校双方参与愿望不对等、端口联系对接不紧密、成果转化路径不畅通、物理空间储备不充足、政策支持条件不充分等困难和问题。

在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董毓民充分肯定了此次协商会取得的成效,并要求下步以高校经济为牵引,全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空间拓展、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全力推动西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政协主席叶泽表示,区政协和政协委员要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为发展西湖高校经济,为全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