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长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湖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张泽民)11月27日上午,“长兴县‘河长日’设立暨河长制数字化改革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湖州长兴召开。长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永章在会上宣布11月28日为长兴县设立的“河长日”,通报长兴县河长制迭代升级工作,长兴县水利局局长钱学良路演发布长兴县河长制数字化改革成果。

长兴县河长制数字化改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打造全国“河长制”首创地、样板地品牌,高质量推动长兴河长制工作迭代升级,强化河长履职担当,提升公众治水护水积极性。2021年11月19日,长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确定11月28日为长兴县“河长日”的议案》,以法定形式确定每年11月28日为长兴县“河长日”。

据了解,2003年10月,长兴出台河长制任命文件,由县水利局、环卫处负责人担任城区河长,对城区水系开展清淤、保洁等行动,由此开创了河长制。2013年河长制在全省推行,2016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决定在全国推行河长制。如今,481名河湖长,2029名小微水体塘长、渠长、涧长,1.2万名党员活跃在长兴治水战线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优异成绩,同时长兴河长制工作大踏步迈入迭代升级时代。

长兴治水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杨永章在会上表示,作为河长制全国首创地,长兴一直努力走在治水最前沿,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今年实施的27个居民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已全部建成,完成23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自查。成功创建洪桥七斗漾水系和煤山北涧美丽河湖。全县481个河(湖)长履职巡查率、签到率、日志率、结案率达到100%。实践证明,“河长制”不仅能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更能带动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因此,长兴顺势而为,以法定形式设立“河长日”,以此为抓手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调动各级河长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监督问题的积极性。同时,作为全国首个设立法定“河长日”的县,有助于进一步打响河长制品牌,提升全民治水护水的氛围。

此外,钱学良告诉记者,通过持续推动河长制改革,长兴已初步实现数字化治水护水。目前,全县有水利监视监控站点179个,覆盖全县重要河道和水利工程。接下来,河长制数字化改革将形成“1+4+2+N”的改革体系,以“长兴河长在线”应用为统领,形成多跨协同的河长制工作模式。接下来,将建立水质、公众投诉等六大动态评价指标,对河湖进行“绿、黄、红”的三色健康赋码,实现实时动态评价,提高河湖健康评价水平。下一步,长兴将以河长日为抓手,开展五水共治(河长制)系列活动,努力让长兴的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