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15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白植清 杨光 陈旭)身份证一扫,就可完成值机选座、行李托运,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舟山普陀山机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闸机、自助登机登机门的正式上线运行,再为舟山速度提速,大大减少了旅客排队等待时间,并有效提升办票托运服务效率。

  在机场大厅的12号值机柜台配备有两套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该设备集自助值机与自助行李托运与一身,旅客凭扫描有效身份证在设备上完成值机选座、捆绑行李条并将行李放置在传送带上,设备便会自动完成称重、扫描、安检、打印行李提取联等步骤。操作熟练的旅客不到3分钟即可完成值机托运流程,为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乘机方式。

  安检A通道设置了一条双门自助安检闸机,这套设备运用红外感知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防尾随与身份验证功能。旅客扫描身份证通过第一道门进入闸机通道内等候,人脸识别通过后第二道门将开启,旅客顺利通过进入随身检查区域,整个验证过程10秒左右便可完成。

  双门双通道自助登机门位于候机大厅的3号登机口,旅客通过时能自动将人脸识别图像与安检时过检图像进行快速比对,正常情况5秒以内就能实现“刷脸”验证,快速完成登机,无需使用登机牌,十分便利。

  需要注意的是,自助安检与自助登机目前仅适用于普通旅客,孕妇、抱婴等特殊旅客还是需要走人工登机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