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沈琴英 陈旭妍)记者从湖州南太湖新区举行的“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第二届投资贸易与科技人才洽谈会上了解到,截止目前,湖州南太湖新区今年签约项目累计投资已超1300亿元。
  据了解,本次投洽会全面推介新区工业平台、长东片区、科技人才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平台,签约的项目主要以制造业、总部项目、科技人才项目为主。来自全国各地130余名嘉宾客商齐聚南太湖,实地感受投资营商环境。洽谈会期间,共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达761.04亿元。
  “此次投洽会签约项目总体质量较好,主要体现在投资总额大,百亿以上项目4个。”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由中科院物理所专家团队领衔卫蓝固态电池项目,锂电项目总部项目集聚硕士以上人才500名,人才集聚效益凸显,另外成功盘活恒华新能源、东方客车等低效企业和闲置用地约660亩,项目引入带动了“五未”项目处置、腾笼换鸟和低效企业出清;产城融合明显,除了工业项目外,还有总部经济、人才科技、物流、文旅、金融等项目,产城融合发展特征明显。
  近年来,南太湖新区坚持生态化、高端化、引领性,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休闲旅游等为主的“3+1+N”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已逐渐构建起“一湖,两城,三区”的空间发展格局。
  “我们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命健康三大先进制造业和休闲旅游业,形成特色鲜明、领先全省、辐射全国的产业集群,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居环境,实现产城景有机融合。”南太湖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晓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今年初,南太湖新区出台并实施了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激励幅度大的科技人才新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5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创新创业。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建立“投融贷奖补”五位一体的创新资本吸引机制、设立首个3.5亿元的“风险创投基金”,满足创新资本需求。
  目前,南太湖新区已集聚了以中科院、浙大、电子科大、上海交大研究院为引领的科研创新平台5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国家级人才52名、省级人才93名、南太湖精英计划团队255个。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和一大批“最强大脑”正在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