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胡杰)在文体中心看精美壁画展,在非遗馆中品味地方特色,从书香氤氲的北沙书院,到坐落在临平山的东湖画院……近日,余杭区东湖街道“一心三院”文化阵地正式启用。今后,这一个特级文体中心、非遗馆、北沙图书馆及东湖画院都将是东湖文化在基层街巷展示的主场地,让街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听到、感受到东湖文化。

  在东湖街道,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是突破口。眼下,已经启用的“一心三院”文化阵地,就是东湖打出的一张“群众牌”。

  东湖街道文体中心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港园路11号世纪公园内,四周绿化丰茂,环境优美。

  这个特级文体中心建筑占地约2900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呈现多点对称分布。通过美轮美奂的时空走廊、装饰精美的壁画相片、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文体中心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东湖人文历史情怀。馆内还建设有“生命体验馆”“多功能排练厅”“人大代表联络室”,并兼具书画、摄影展览等功能,充分满足文体队伍建设、企业团建、亲子活动等各类文体项目需求。 

   

  穿过文体中心一楼的“时空隧道”,就来到了非遗展厅——“记遗东湖”。这里是东湖非遗馆,馆内展示了米塑、小林黄姜、临平板鸭等东湖街道丰富的文化遗产以及特产、非遗微缩模型。参观者还可通过互动屏幕,跟读临平地方方言,进一步了解余杭地方特色文化。

  北沙图书馆以构建起人与书简单宁静、谦卑低调的关系为设计理念,以朴素自然的设计元素创造了宁静自然的氛围。“馆中藏书逾万册,有阅览座位60余个,市民可以凭借市民卡进出及借还书籍。”北沙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使传统书籍与AI电子融合互通,将真正做到随时随地让品质阅读离生活更近。  

   

  此外,位于临平山北麓的东湖画院,坐拥着240平方米的“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绝佳地理位置。通过地方文化的挖掘,融入自然景观的优势,东湖画院融合极简设计,使得内外部环境共生,从而打造有特色、能发挥书画创作、展示艺术功能的地域性标志性展馆。今后,这里将成为东湖书画艺术挖掘培养、提升的一个载体,使东湖的书画文化艺术走在余杭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