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91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江绍斌 韩怡 陈露露)近日,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朗朗书声,刚刚建成的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2周年之际,向温州人民的一份教师节献礼。

  “在这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圆满完成了连云港路改建工程与实验学校项目二期建设任务,空中连廊也即将建成,完成近24亿元投资,不仅为瓯海人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缓解了地区教学压力。”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肇森说。

  由中交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运营的温州高铁新城位于温州市瓯海中心区西南方向,总规划范围14.33平方公里。该项目是温州市委、市政府重点部署倾力打造的“5+2”亮点区块之一,项目投资额度在全国城镇综合开发PPP项目中排名第9,在浙江省排名第3,属于温州市目前最大的城镇综合开发PPP项目。

  中交温州高铁新城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涵盖城市客厅、空中连廊、教育卫生医疗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并集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数字产业于一体的10大类共84个子项目。中交投资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一个点引领一个城市群”的理念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为温州交通主枢纽和城市客厅,协助并力推温州成为集交通、宜居、商务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为温州城市的现代化、智慧化、国际化奉献中交的智慧与方案。

  “我们提出‘中交奉献给温州一座世界高铁新城’,是基于以下思考:中交温州高铁新城借鉴国际优秀城市综合开发项目发展经验,围绕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先进理念,前瞻的设计标准,投资200亿元高强度倾力打造,助推温州城市复兴。”中交投资总经理助理,中交温州高铁新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鹏对记者说。

  “中交投资进军城市,不仅在区域布局上,选择有战略意义、价值空间的城市,而且在此基础上,更加关注城市的发展需求,为城市“量体裁衣”。温州高铁新城项目,‘站’在城中、区位优越,是具备“高铁新城率先破题高铁经济”条件的示范新城。中交投资依托中国交建平台,具有国际化视野、投资、建设和运营能力,必将把温州高铁新城建成世界高铁新城的范本。”

  据了解,未来5年,温州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将建成文旅文创型、智能智造型、综合枢纽型的高铁新城。不仅承载了本地民众的城市梦,也助力高铁新城创新城市综合开发模式的大框架逐渐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