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8月18日消息(记者 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杨光 白植清 贝燕刘继波)8月18日,浙江舟山海事局、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浙江海洋大学《共同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浙江海洋大学海洋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顺利举行,这标志着全国首个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警示教育培训基地正式建立。

  据介绍,舟山沿海地处我国南北航线与长江水路交汇处,是全国商船航路的重要中转站,舟山渔场又是全国最大的渔场,渔区与商船航路存在交汇,商船与渔船碰撞事故多发。2016年以来,舟山辖区共发生各类水上交通事故158件,其中商渔船碰撞事故37件,沉船18艘,死亡失踪31人,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已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此次三方《共同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商渔船防碰撞工作的具体目标,确定了合作的主要工作内容,将构建起紧密务实的长期合作机制。按照协议内容,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专业优势,从联合执法、事故预防、警示教育、信息通报、应急搜救、事故调查等全方位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包括通过重点水域、重点时段以及常态化联合执法共同查处商渔船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海上通航秩序,构建海事、海洋与渔业联合执法长效机制;通过共享海上应急搜救力量布防信息,健全事故险情信息互通机制,开展失踪人员漂流轨迹预测,共同深化建立海上应急搜救合作机制;构建商渔船碰撞事故调查、分析、处置合作机制;构建船员面对面沟通、对话平台,促进船员了解商渔船航行和作业特点,开创性建立舟山市商渔船防碰撞安全警示教育基地。

  据了解,全国首个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警示教育培训基地设在浙江海洋大学。三方将统筹资源配置,加大基地软硬件配置支持,为基地设置警示教育培训专用教室。海事和渔业部门在商渔船驾驶班高级船员及在校航海班学生等培训对象基础上,利用伏季休渔期,邀请商渔船驾驶员、引航员、岸基管理人员到培训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和交流,并组织开展商渔船船员交叉登轮体验活动,搭建商渔船船员面对面沟通、对话平台,不断扩大培训受众,增强培训效果。

  此外,三方还将依托事故规律性研究,联合编制商渔船安全警示教育教材、宣传视频、宣传册等。依托战略合作机制,三方将致力于从源头上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有效防范水上交通安全风险,促进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为全国防商渔船碰撞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