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开化8月13日消息(记者李佳 开化台记者胡思逸)据中国乡村之声《乡村振兴资讯》报道,浙江省自2003年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拉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十多年来,美丽乡村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生态红利不断释放,农村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金星村依山傍水,风景如画 李佳摄)

  “你看,都是大树,小树现在可以种,我们这种大树人家可复制不了。”在浙江开化县金星村,民宿经营者徐卫团自豪地给客人们介绍村里的千年古银杏。金星村,背靠连绵群山,一江碧水绕村而过,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8%以上。

  (徐卫团的第一家民宿 李佳摄)

  徐卫团原先在镇上开摩托车修理店,2016年看着村里环境这么好,他把自家房子院子做了大改造,开起了村里第一家民宿,如今徐卫团经营着中端、高端两家民宿,客房常常爆满,收入早已翻了几番。“我们就是卖空气,用空气赚钱,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对这句话特别有体会,要是没有绿水青山,谁来?”

  曾经的金星村,是个经济落后、环境脏乱的小山村。转变,源于浙江省2003年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金星村被确定为“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之一,开展垃圾收集、污水治理、河道整治、美丽庭院等改造,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金星村村貌 李佳摄)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介绍,村庄全方位的整治之后就不一样了。“现在一天的游客,超过我们以前一年的游客, 2280元一个晚上的民宿住宿,有那么多人住,从前是万万没想到。村里还增加了一些业态,像新安江书画院、竹根竹艺、开化青瓷,还有好多业态都想进来。”如今,金星村有农家乐、民宿25家,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村里一项重要产业,还带动村里茶产业、无花果产业等发展。2019年,金星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36000元。

  浙江省持续17年推进“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乡村从“一处美”迈向“全域美”。生态红利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卖农产品到卖风景、卖乡愁,乡村产业呈现向高层次发展的态势,农民收入稳定增长。2015年,浙江率先消除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纯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率先五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省份;2016年,浙江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2019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9876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倍,居全国第2位,已连续35年居省区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