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5月11日消息(记者魏炜 曹文君 通讯员吴英)“真的非常感谢安吉公安项目警官,办事认真效率高,这笔钱这么快就能被追回,我们真的很感动。”近日,湖州安吉锦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满怀感激之情地将印有“为民服务 为企分忧”的大红锦旗,送到了递铺派出所警官手中。

  项目警官吕霖劼接过锦旗后感慨万千“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开工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是我们的职责。”这面小小的锦旗,是安吉公安深化“项目警官制”助力企业复工生产的生动体现,亦是一段暖心的警民事。

  据了解,今年4月初在全球防疫的重要时期,安吉锦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口罩的重要原材料熔喷布出现短缺,急需采购。公司的杨先生联系到一位温州鹿城的熟人曹某,通过沟通商议,最后约定采购3吨熔喷布,并将105万元货款支付给了曹某。

  然而,两天后收到的并非熔喷布,也非可替代熔喷布的新型纳米材料,而是价格低廉的“大麻无纺布”,这种材料可制作口罩外层,但不能替代熔喷布作为口罩核心内层来使用。杨先生验货后,当场要求退货,并与曹某协商退款,可协商了好几天都不成。

  “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当时原材料短缺,对方又不答应退款,心里面非常着急。”杨先生告诉记者,无奈之下,只好向递铺派出所求助,递铺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指派项目警官吴小东、吕霖劼和辅警朱彭辉处理此事。

  通过调查得知,曹某收到杨先生的货款后,便联系了合伙人黄某,黄某找到上家李某,李某又找到上家苏某,苏某再找上家小东,小东则找上家韩某。

  企业采购的明明是熔喷布,商家怎么会提供“大麻无纺布”?原来是中间商苏某无法采购到熔喷布,于是向上家小东采购新型纳米材料,而小东看到上家韩某发出的广告以为“大麻无纺布”可以替代熔喷布,于是3吨“大麻无纺布”从绍兴柯桥仓库运往安吉。

  “韩某的广告夸大其词,造成下家小东的认知误区,以至于将‘大麻无纺布’当作可以替代熔喷布的新型纳米材料。”项目警官吕霖劼说。

  为此,项目警官历时7天辗转3地走访10余人,最后成功追回102.5万元(扣除运费等)。目前,韩某因发布虚假广告涉及违法行为,案件已移交给当地工商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