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4月7日消息(记者王权 谢梦洁 通讯员王怀海)浙江省交通集团杭金衢高速以交通资源公司顺畅养护项目部为圆心,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改扩建二期指挥部、衢州管理处等四方单位结合项目改扩建与养护实际,共同签署“保安全、保施工、保通行”的“四方三保”共护建养协议,解决日常养护、日常巡检查、路面专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司乘人员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不久前,杭金衢高速的项目部巡检查人员发现靠近农地附近一段隔离栅被人“私自”拆开进入“高速领域”种植“经济蔬菜”。项目部巡检查人员立即前往了解情况,欲制止拆除隔离栅“跨境”闯入开荒行为时,因没有执法权,项目部人员最终无功而返。

  无奈之下,项目部巡检查人员老赵发起了吹哨程序,路公司和路政人员很快赶来。经过一番普法教育并约谈村委干部,面对执法人员,这户村民在整改通知书上签字,并按时照样将隔离栅复原。

  据介绍,“四方三保”即以一段高速公路为一个圆心,与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运行紧密相关的衢州管理处、交警、路政、改扩建二期指挥部等四个部门签订共护协议。参与共护的各个部门各选派1名优秀干部兼任共护小组副主任,每周参加一次共护小组“圆桌会议”,根据工作需要随时上路报到,主动帮助高速公路建、养,解决需要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突出问题。

  此外,为畅通问题反映渠道,路公司建立“四方三保共护e站”微信群,全线改建、养护巡检查人员可通过来电来访、微信群发布消息等方式将问题及其解决建议“抛到”群内,并由一名路公司工作人员专门负责问题收集、研判、督办等,确保问题能够快速有效处理。

  四方围着一路转。杭金衢高速的凝聚力在惠路、惠民的党建工作上完全得到集中。杭金衢衢州管理处从改建、养护工作层面创新开展“一路四方”改建、养护管理工作,同时制定《杭金衢改建、路产养护管理兼职干部管理办法》,实行“四方三保共护e站”兼职干部原单位和“四方三保共护e站”“双重管理”,制定“四方三保”工作考核评价制度,确保与路有关部门资源有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