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4月1日消息(记者王权 曹文君 通讯员杨光 马乾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医用口罩出现较大缺口,口罩的核心材料——熔喷布需求出现井喷态势,这让生产熔喷布的关键设备——单螺杆瞬间成了紧俏货,让不少舟山金塘的螺杆企业业绩实现逆势上扬。

  位于舟山市金塘镇西堠工业园区的浙江金佳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苏龙正忙着打电话订购设备。他告诉记者,大约从20天前开始,不少客户前来订购生产熔喷布的螺杆设备,而且订单量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这是他们在疫情初期没有预料到的。为了满足需求,保质保量完成订单,公司现在全员加班加点赶订单。“复工以后,我们的客户都没复工,对我们的影响很大。3月份以后,特别这个熔喷布的需求量开始增大,现在是供不应求。客户基本上三天两头到厂里,直接提货,有些客户甚至自己把价格加上去。”

  据了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舟山金塘部分螺杆企业的外贸订单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眼下,由于生产熔喷布设备的单螺杆订单直线上升,弥补了外贸方面的损失。据浙江金佳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苏龙估算,第一季度公司的总产值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接下去,公司将根据市场行情,调整战略方向,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保障公司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