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温州11月3日消息(记者 魏炜)记者从11月2日在温州开幕的2019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了解到,全国工商联在论坛首次发布《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显示,总体上看,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企业对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广东等地的营商环境满意度最高。
  据介绍,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共有全国31个省(区、市)、200个城市的41275家企业参与,有效问卷达35500份,各类数据超过1600万个。参评企业覆盖25个行业的大中小企业,参评企业数量在国内同类研究中最多。从城市上看,企业对杭州、深圳、宁波、南京、绍兴、苏州、广州、厦门、无锡、长沙等城市营商环境满意度最高。从区域上看,企业对东部省份营商环境的满意度优于中西部省份,对中西部省份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有所提升。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的营商环境评价普遍向好,中西部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整体好于东北城市。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以“不忘创业初心、践行‘两个健康’”为主题,集中展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创建成果,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两个健康”再出发。
  “两个健康”先行区自2018年10月创建以来,温州精心制定了“41条意见”“80条新政”,并把政策意见细化为146项具体责任清单,这146项之中有57%是突破性、探索性、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同时,温州还配套实施人才新政“40条”、降本减负“42条”“新30条”等一系列政策,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便民服务“瓯e办”,打响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企业版、民生版品牌,加速破解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
  在论坛现场,温州市还发布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报告》。报告显示,温州持续开展“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堵点痛点;并制定 “两个健康”发展评价体系。温州还为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更尊商、护商、亲商、重商;创新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企业实施降本减负,今年预计全年减负215亿元,远超去年减负153亿的水平。
  论坛期间,温州市广大民营企业家还迎来首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据悉,温州于2018年12月29日通过该市人大立法程序,将每年的11月1日确定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这也是国内首个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定的“民营企业家节”。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来自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浙江省、温州市有关方面领导和嘉宾以及民营企业代表、商会代表等约900人参加论坛。论坛还同步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论坛、“两个健康”研讨会、新生代“两个健康”论坛、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果展示会等专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