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下午,振奋人心的一刻终于来到。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与移动嘉兴分公司致敬5G新时代,怀揣着对未来合作发展的美好愿景,共同签订“5G+智慧校园战略合作”。至此,嘉兴作为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同济浙院则跃升为“5G嘉兴高校先行区”,这对于同济浙院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济浙院校长董琦在致辞中表示,同济浙院的定位为“多学科、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独立院校”,他期待彼此的合作不仅是业务上,更是技术、人才、学术上的合作,同济浙院将联合嘉兴移动打造嘉兴的5G+智慧教育标杆,省内一流的智慧校园。移动嘉兴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江南表示,作为国家战略性发展的“5G”势必将颠覆现有校园模式,引发“智能校园”新亮点、新融合,赋能教学更具“智能感、沉浸感、互动感、智能化”。他希望与同济浙院强强联手,以实践论证高校5G的发展,将红船起航地的智慧高校推向新高度。
 
  邂逅科技前沿最新型的5G应用,沉浸式、交互式、全方位的体验,当天,签约仪式现场还搭建起了“5G新型应用展区”。智能导览机器人“5G++”歪着头向来此参观的嘉宾礼貌友好地问候,实时报讯天,秒答家常里短,吸引一大波群众聚集;站在5G-AR试衣镜前挥一挥手,由镜子即可实现搭配设计颜色款式,轻松换装。如果说5G-AR试衣镜颇得女孩子的青睐,那么旁边“5G+VR全新无线游戏”的刺激体验也让男生们上瘾撒不开手……现场还有便携式VR科普箱、5G+人工智能机械臂VR书法等新型“黑科技”,让嘉宾和师生们切切实实在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件中感受到了5G元年全新的“打开方式”。体验之外,还更有一步步实打实的步子,推进电脑云桌面,打造更加“清朗”的系统环境;实现跨区域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等……总而言之,同济浙院校园内将接二连三发生“大变化”。后续,同济浙院还将与嘉兴移动一道,深入智慧交通、工业4.0、信息化等领域展开精诚合作与探索。
 
  “在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之后,如何能够把现有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挖掘,并实现校方业务上的创新?”“怎样能够更好地感知网络质量,怎样能够把新技术运用到教学里?”……与此同时,在同济浙院图书馆大报告厅内,华为教育专家邦美方女士正为济济一堂的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重构校园内核,共赢智能时代》的校园汇报,为“5G+智慧校园”的打造蓄势造能,引领师生打开新视角、新思路。(周文静 李宁 王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