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0年看德清:努力让每一项改革试点都能推广

2019-09-19 17:5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湖州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省德清县18日在湖州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发布会。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德清小县域实现了大跨越、大变样、大融合。德清承担了76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创造了许多“德清经验”,未来希望在德清的每一项改革试点都能形成范例、推广开来。

  过去的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德清实现了小县域的发展巨变。德清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42亿元跃升到去年的517亿元、增长364倍,“现在一天等于过去一年”。并连续21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1978年的390元和216元增至2018年的5.49万元和3.27万元,1.67的城乡收入比步入了全国领先行列。

  据介绍,德清承担了76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其中“农字号”改革有35项、社会治理领域15项、科技创新领域有12项,还包括工业经济、生态文明等,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今年上半年,德清有四个案例入选了“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典范案例。德清通过“破题探路”,试点先行,从难关中找到突破口,并形成叠加效应。德清通过以点带面,将行之有效的试点经验放到更大范围内深化运用,从而推动“盆景”变“风景”。在去年浙江省委改革办整理的100项已经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的重大改革试点清单中,德清县就有11项;今年,德清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标准地”信用监管在《领跑者》向全省推广。

  “我们希望,在德清实践每一项改革试点都能形成范例、推广开来。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扛起担当,努力打造更多的改革‘德清经验’。”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

编辑: 曹文君

70年看德清:努力让每一项改革试点都能推广

浙江省德清县18日在湖州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场发布会。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七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德清小县域实现了大跨越、大变样、大融合。德清承担了76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创造了许多“德清经验”,未来希望在德清的每一项改革试点都能形成范例、推广开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