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逆袭!嘉兴“养猪第一村”转型3A级景区村庄

2017-12-04 10:27:00来源:嘉兴日报

  前几天,嘉兴新丰镇竹林村召开了首批争创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总规划第二次评审会,对原有的规划稍作调整,并基本确定了规划内容。目前该村已开始相关工程的具体设计和招标,迈出走向3A级景区村庄的坚实一步。

  在日前公布的嘉兴市首批争创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名单中,竹林村赫然在列,而不久前新兴街道居民到竹林村的实地游览,也纷纷为这个曾经的“养猪第一村”的巨大变化点赞。
  过去的几年中,竹林村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环境的明显变化,不但村民满意,还吸引了一些游客前来。但作为一个3A级景区村,吃、住、行、游、购、娱缺一不可,还得要有新丰特色、竹林特色。
  “我们要以3A级景区村庄来带动村民致富。”竹林村党委书记陈云华介绍,在景区村庄的建设中,将突出“农”的特色,结合季节变化把本地的特色农产品同时推出,解决“城里人买不到,乡下人卖不出”的问题。将充分挖掘竹林村的自然、文化、产业等方面的个性,结合浙江省A级景区村评定标准,注重“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升级。
  为此,在沃之龙农庄计划设置一个东部会客厅(江南第一姜文化体验园),打造集文化展示、会务接待、休闲度假、农产品交易市场(电商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项目,体现“绿色、有机、健康”的理念,成为竹林村特有的旅游接待设施之一。除了沃之龙农庄,游客服务中心对面的一片老厂房也将“退二进三”,改造成为集特色餐饮、旅游购物、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创客基地。
  竹林村的目标是打造“有机美食林、乡村轻运动、田园微度假、亲子悦(阅)生活”四大核心产品,将竹林村打造成为“大健康”田园综合体。
  为此,竹林村小学原址将被打造为突出青竹文化元素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配备有1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和3A级旅游厕所,游客中心的立面改造围绕“书香竹韵”主题,职能包括图书馆、购物中心、会议室等。
  新丰镇的发展目标之一是文化养生特色镇,如今,在村里走绿道已经成为竹林村人每天饭后的好习惯,根据规划目前的1.8公里绿道将被拓展为6公里,环绕整个竹林村,其间点缀亲水平台、休息驿站,还有森荣等三大农庄,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运动,打造最具特色的竹林村大健康运动环线。
  竹林村在成为3A级景区后,还将突出学稼公社、启蒙书塾、高以永史料陈列馆等文化元素的提炼,酝酿出更浓郁的特色文化气息,不仅要环境美还要有内涵。
  考虑到有的游客有小住的需要,竹林村还以几个农庄为基础,规划了三片民宿集聚区。新丰镇党委副书记王玮说,目前正在进行最终方案的调整,希望能吸引更多游客来看看和以往完全不同的竹林村。(记者 朱弼瑜 唐雁耘 李奇良 钟璐婷)
编辑: 傅炜如

逆袭!嘉兴“养猪第一村”转型3A级景区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