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大树港文化礼堂入选省“优秀文化地标”

2017-12-01 10:59:00来源:绍兴日报

  “赞美你呀,大树港!你文化中心有品位,读书健康多时尚……”“你听听,这歌唱的就是我们村!”11月28日傍晚,越城区灵芝街道大树港村村民钱明红正在村文化礼堂排练村歌《大树港好风光》,“每次唱这首歌,特别有感情,包含了对我们村的热爱之情。”一些路过的村民,也不由得哼唱起来。

  一首村歌,折射出村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人恍然明白,为何大树港文化礼堂能在全省7477个农村文化礼堂中脱颖而出,成为越城区唯一一个成功跻身省“优秀文化新地标”的文化礼堂。

  传承戏曲乡土文化

  进大树港文化礼堂,浓浓的“戏曲味”扑面而来。170平方米的“戏曲馆”内,10余米长的“绍兴戏曲剧种”长廊颇为亮眼,越剧、绍剧、莲花落、平湖调、摊簧、词调等十种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绍兴剧种曲种一一作了展示。“我们的文化礼堂,是集戏曲表演、交流和展览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公共文化场所。”大树港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钱国良笑着说,“想了解大树港村,就要了解戏曲,想了解戏曲,就要到大树港文化礼堂来。”

  村民的生活也因戏曲文化而灵动起来。钱尽标从小喜爱戏曲,自从2015年大树港文化礼堂建成后,他和几个戏友成了常客。文化礼堂内,只见一位正在表演的戏迷,忽而双眉颦蹙,无限哀愁;忽而笑容粲然,不胜喜乐……旁边一群村民听得如痴如醉,情不自禁地随之摇头晃脑地哼唱,沉浸在戏曲的悠悠曲调中。

  大树港文化礼堂已不是简单的文化娱乐场所,更是乡土文化和乡村记忆传承和延续的载体。

  村民成为文化主角

  “快!开始了!”听到呼喊后,大树港排舞队的队员快速站成队列,配合着音乐迈出健康的舞步。这支村民自发组建的队伍,从8年前的四五个人发展到现在20余人,在今年6月举行的越城区第三届排舞大赛上还获得了银奖。“家里光表演服就有好几套。”62岁的排舞队队员陈大妈说,除了排舞队,她还参加了合唱队、戏迷队,村里像她这样“身兼数职”的人不在少数。

  “农村不是没有人才,而是缺少舞台,如今有了舞台,个个都是人才。”钱国良一语中的。文化礼堂用起来后,他发现村里有不少文艺骨干,像爱好戏曲的钱芳英一家三口、在“民星麦霸”中获奖的钱尽标、多才多艺的陈瑜……钱国良希望把这些人才都召集起来,组建一支文艺演出队,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巡演。

  晚上8时30分,文化礼堂内依旧人头攒动,排舞、戏曲,中老年人沉醉其中;乒乓球、篮球、健身,年轻人挥汗如雨;农家书屋里,一群十来岁的孩子正专注地看书。在大树港村,由文化礼堂酝酿出的文化种子还在“持续发酵”……

  文明礼仪传递新风

  大树港文化礼堂,集聚的是文化、人气,净化的是民风、民心。借助文化礼堂,大树港村以“德”为先,每年开展孝文化宣传,今年在文化礼堂前举行的“最美好媳妇”和“最长寿健康老人”颁奖仪式,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的言行。“我们希望通过‘孝’文化的宣传,在全村传递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让这种孝道之行不断延续。”钱国良说。

  礼堂润物细无声,在营造文明和谐乡风中,大树港文化礼堂同样起到了重要作用。“哪家结婚摆酒席,哪家满月办酒,现在多半都是在文化礼堂的喜宴厅进行。”大树港文化礼堂管理员徐海娟说。村民也表示,在村文化礼堂办婚宴,既有脸面,还经济实惠。

  依托文化礼堂,将文明之风吹进村民心田,使群众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便是大树港文化礼堂的初衷。钱国良表示,入选省“优秀文化地标”后,大树港村将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丰富和充实群众的精神生活,把优秀文化地标的功能发挥好,真正让村民情有所系、心有所寄。(记者 黄霄 见习记者 徐晶锦)

编辑: 谢梦洁

绍兴大树港文化礼堂入选省“优秀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