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正式授予丽水古堰画乡小镇

2017-08-05 17:5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丽水8月5日消息(记者谢梦洁)听一场名家演奏会,赴一场琴茶书画的雅集,看一场畲族婚嫁,拍一段“发现之旅”视频影像,这些诗情画意的事都能在近期的古堰画乡实现。8月4日,由浙江丽水莲都区举办的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活动在古堰画乡小镇景区正式开幕,古堰画乡拿到了浙江省最后一块写生基地的牌子,被正式授予“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的称号。 
  此次艺术节的开幕式由《妙哉,古堰画乡》、《美哉,古堰画乡》、《悠哉,古堰画乡》、《醉哉,古堰画乡》四大篇章共同组成,意在展现古堰画乡独特的自然风光面貌以及深厚的艺术气息。
  在开幕式上,浙江省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表示:“我们要借助小镇艺术节这种平台,做好文旅深度融合的大文章,努力把古堰画乡小镇打造成为‘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的特色小镇,成为丽水市全域旅游的鲜活样板。”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授牌仪式,古堰画乡被正式授予“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的称号,这意味着古堰画乡拿到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在浙江省的最后一块写生基地牌子。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艺术院校及艺术机构等在古堰画乡设立写生基地,包括中国美院在内已达120多家。
  “在2015年,33幅古堰画乡巴比松油画作品远赴法国参展,实现了‘中法巴比松’穿越百年的‘握手’,印证了古堰画乡作为艺术之乡的积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告诉记者,“写生基地的成立有利于发挥古堰画乡秀丽的山水资源优势,为美术家们深入生活提供一个窗口,我们之后会号召更多的中国美术家到古堰画乡写生采风,从事美术交流和创作,繁荣古堰画乡文化艺术,共同推动‘画乡莲都’的美术事业发展。”
  据悉,丽水莲都的古堰画乡特色小镇,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著名美术写生基地、中国摄影之乡摄影创作基地。已经有近200名创客在此入驻发展,画廊、民宿等各类商铺林立。作为莲都的画乡,此次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的重头戏就是“画”。丽水瓯江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建华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艺术节有关“画”方面的活动内容。
  “我们这次艺术节是以丽水巴比松画派为背景,然后举办一系列古堰画乡写生行和论坛。我们会邀请外面的其他画家和艺术爱好者参与到这次艺术节的活动,比如千人写生行活动,”雷建华说,“我们也会发动驻扎在古堰画乡很多年的‘古漂’画家一起参与,让他们依托自己的画廊,举办一些画廊沙龙活动,让游客们近距离体验画和心灵间的碰撞。”
  谈到古堰和画乡的关系,雷建华向记者诉说了他对古堰画乡这四个字的个人理解。“古堰是一个历史概念,画乡是一个空间概念,但是古堰画乡四个字合并了之后,就会变成一种人文概念。我觉得之所以古堰画乡能吸引这么多‘古漂’画家前来创作,很重要的一点是古堰画乡本身自带的人文气息,古堰画乡以后的发展会更加好。”
  据悉,这次的旅游季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通过“画”绿水青山、“摄”绿水青山、“乐”绿水青山、“论”绿水青山、“游”绿水青山和“品”绿水青山”等六大系列活动,涵盖绘画、摄影、旅游等多个方面,为广大游客们呈现一出“玩转画乡”的旅游盛宴,艺术节从8月4开始,一直持续至11日。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丽水;美术家协会;古堰画乡

"中国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授予丽水古堰画乡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