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各地联播

央广网

在市政府大厅结婚 嘉兴"市政婚礼"已举办了300多场

2016-12-29 09:31:00 来源:浙江在线

  央广网嘉兴12月29日消息 在市政府举办婚礼,你见过吗?

  12月25日,在嘉兴市行政中心的大厅内,就有一对新人举行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婚礼。

  你可能会想:这对新人来头不小吧?可事实上,在嘉兴要办“市政婚礼”并不难,普通新人只要持结婚证提前申请就可以。

  据了解,这也是嘉兴市政府的亲民之举,利用法定节假日或周末,长期开放市政大厅作为新人们举行婚礼的场所。

  市政厅里的婚礼

  虽然简单但很庄重

  大红的地毯,美丽的鲜花,粉色的气球,平时庄严肃穆的市政大厅被布置得喜气洋洋。

  大厅中央,新人的亲友们翘首以盼,等待新人的到来。

  《婚礼进行曲》缓慢奏响,12月25日下午2点20分许,新郎王子奇和新娘徐骐携手登场。徐骐在文化传媒领域工作,为他们证婚的是新娘单位的领导。

  “当你们踏入婚姻殿堂,就要面对家庭的责任和婚姻的考验,希望你们共同经营好温馨幸福的家庭。祝愿你们相亲相爱,同舟共济,白头偕老!”证婚人给新人送上祝福和期待。

  “从今天起,我将与你结为夫妻,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无论贫困或富有,无论健康或疾病,我都与你同甘共苦,度过未来的人生……”小两口在亲友见证下,一字一句地念着结婚誓词。

  相比请婚庆公司的热闹铺张,这样的市政婚礼显得特别简单质朴又不失庄重神圣。

  “今年初,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对海归新人在这里举办市政婚礼,我和男友都觉得特别有意义,也有仪式感,我对婚礼的要求内容要大于形式,有亲人、朋友、领导在场见证和祝福就好了。”新娘徐骐说,双方父母也很支持,觉得有荣誉感。

  仪式后,新人分别获得红色的证婚证书,封面是嘉兴市政府全景,封底是南湖红船,内附新人照片、爱的誓词、新人签名,还有证婚人的证婚词和签名,非常有纪念意义。

  申请“市政婚礼”的新人

  大多是高学历人群

  据悉,自2005年起,嘉兴市就开放市政大厅,作为新人们举行婚礼的场所,这在当时算是开全国先河,至今,已经有300多对新人从市政大厅步入婚姻殿堂。

  “市政婚礼形式简约又不失时尚,过程庄重又不失浪漫,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一种婚礼形式。”嘉兴市民政婚姻礼仪服务中心主任滕庆根说,当时嘉兴市领导想出这个点子,主要想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也是为民办实事。

  滕庆根说,刚推出时,预约相当火爆,2005年就有80多对新人办“市政婚礼”。

  滕庆根看了下,申请“市政婚礼”的新人,大多数是高学历人群特别是海外游子,普通市民选择市政婚礼的并不多。

  “高学历人群觉得市政婚礼很新潮,简单又不失庄重,很有仪式感,而且在市政府办有荣誉感,尤其对于海外学子而言,能在家乡的市府大楼办婚礼,更有纪念意义。” 滕庆根说。

  让滕庆根印象较深的一对新人是今年4月专程从美国飞回来办“市政婚礼”的,总共才请出三天假期,4月23日来,4月25日就飞回去了,但他们非常珍惜这次婚礼。

  新郎朱天予是嘉兴人,新娘吴昊是河南人,两人都是1989年出生的,均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在求学过程中相识相恋。毕业后,两人留在美国工作。

  “新郎觉得人生大事,还是在家乡办,市政婚礼简单大方朴素,双方父母也很满意。”滕庆根记得,女方父亲也是公务员,对能在市政府办婚礼赞不绝口。

  “市政婚礼”怎么申请

  滕庆根介绍说,对于普通新人来说,申请“市政婚礼”手续非常简单,持结婚证件,提前一个星期向市民政婚姻礼仪服务中心预约,由服务中心代为操办具体事宜,并安排市领导为新人证婚,颁发证婚证书;另外,新人也可以邀请自己单位的领导来证婚。时间安排在双休日或法定节假日,仪式时间在20分钟左右。

  “北京、上海等多地民政部门的同行都来参观学习过,都给嘉兴政府的这个亲民之举点赞。” 滕庆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幸福感,“愿办市政婚礼的新人们都能幸福美满。”

编辑:王宜佳

关键词:婚礼;新人;市政;嘉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公园婚礼现场震惊一幕!大树突然倒下砸死一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18日报道,美国洛杉矶消防局证实,17日下午在加州南部惠蒂尔市举办的一场婚礼上,一棵巨大的桉树突然倒下,导致1人死亡,至少5人受伤。

2016-12-19 18:37:00

病房的特殊婚礼:6岁女孩 “嫁”给亲生父亲

14日上午,山东泰安的小海青“结婚了”,新郎竟是她的父亲。近3个月因服用激素类药物,小海青被“催熟了”,体重增加了12斤,曾经精灵可爱的女孩变成了“胖女孩”。“肾上腺危象”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得不到很好控制,10天内病危通知书下达2次。

2016-12-16 07:42:00

太拼了,婚礼可以这么玩儿

2016-12-15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