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资本眼记者 岳玥 北京报道 5月27日,证监会办公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和项目资质、回收资金使用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同日,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REITs项目正式报送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全国首批正式申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

专业人士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发行可以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业搭建资产上市平台,实现投融资闭环,将有效促进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的形成,有利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两部委门共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有序开展

《通知》表明,将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明确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和项目资质、回收资金使用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压实参与机构责任,将进一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有序开展,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平稳落地,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实际上,十四五规划即已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住房保障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

随后不断有政策加码。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国办发〔2021〕22号),明确全方位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21〕958号),明确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

“当前,我国住房租售比较低,通过租金方式实现项目收益回收周期较长。传统的债务融资方式融资期限固定,与租赁住房企业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的投资特点难以匹配。”有专业人士介绍。

而《通知》要求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将净回收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

“如此一来,将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产,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促进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上述人士表示。

厦门安居REIT项目申报试点启航

在《通知》发布当日,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REITs项目向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提交了申报材料。

安居集团系安居控股集团的核心成员企业,作为厦门市唯一市属专营保障性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相关业务的国有企业,主要从事保障性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

为响应国家基础设施REITs政策号召,安居集团选取了两个保障性租赁住房明星项目,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截至2022年3月末,安居集团共承建18个保障性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69万平方米,为打造厦门住房保障“新蓝本”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李慧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