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88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新版《马兰花》:在经典版的基础上进行提升

2016-05-29 20: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每一次修改对于创作者来说是一次新的探索,也像是一面镜子,重新反映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那么,2016年最新版的《马兰花》,相比老版有哪些修改呢?

  导演钟浩表示新版还是保留了经典版的“精气神”:“我们剧院的人和创作人员始终把《马兰花》不仅仅当成是一个戏,还是剧院文化的一个传承。很多观众也是期待能看到经典的东西,所以这次重新的排新版呈现的既是过去的《马兰花》,又是一个崭新的《马兰花》。它的故事,尤其是故事的灵魂和精神是不可改变的。这个经典的口诀更是不可能改变的。在故事上情节的推进上面,我们让它更加简洁流畅。另外在整个舞台表现形式上面,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符合新版的表现形式,结合一些现代的一些舞台技术,来完成这一版的创作,在故事情节上也做了一些调整。”

  新版《马兰花》处理马兰花和马郎的关系问题。“马兰花确实是一朵宝花,但是这朵宝花到底是什么,这是我们值得去探究的问题。对于我们的主人公马兰和小兰来说,马兰花是宝花,象征着他们爱情的信物,是一种宝花;但对大兰和老猫来说,那是一朵能变出金银财宝的宝花和物质的宝花,是工具。所以我想一个是在精神层面上的,一个是在物质层面上。马郎的性格更加人性化,更加偏向人的这种的这一面,在这个修改的方面是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功课。”

编辑:宋雪

关键词:马兰花;最新版;儿童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马兰花”——一朵“即兴表演”中开出的花

后来,任徳耀导演以学员们的临场发挥为参考进行精心创作,一共三幕十场的舞台剧《马兰花》就这样诞生了。 第二年的“六一”节,由中国儿艺精心创排的《马兰花》以全新面目与北京小观众见面,就此写下新中国儿童戏剧史华彩的第一章。如今作为中国儿艺的建院大戏,成为几代人共同的童年记忆。

2016-05-29 19:36:00

六十年经久不衰的儿童舞台剧——《马兰花》

在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经过重新创作,这部舞台剧将在他诞生的地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再度与广大小朋友们见面。它就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院剧目,也是“镇院之宝”——《马兰花》。

2016-05-29 19:25:00

新版经典剧目《马兰花》六一首演 献礼中国儿艺60岁生日

作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60周年纪念日的重头大戏,全新改版的“镇院之宝”经典剧目《马兰花》将在六月一日首演。1956年创作的《马兰花》陪伴了三代观众成长,五个版本,两千多场演出,几代中国儿艺人的创作与表演,见证了中国儿艺的成长。

2016-05-26 22: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