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77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赵季平介绍《和平颂》:用时五年创作出来

2016-03-13 20: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3月13日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大舞台》播出《龙声华韵——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做客直播间。

  赵季平介绍,和平颂是一部专门献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的音乐作品。反映二战时期中华民族所受的苦难的音乐作品不多。作为一个作曲家,有义务去把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被外族侵略的惨烈的一页记下来。于是,他就用了五年的时间,写了这部"和平颂"。总共分为五个乐章,从第一个乐章《金陵·大江》到第二乐章《江泪》,日寇入侵,到第三乐章《江怨》,实际上是近百年中华民族所遭受外敌侵略那一幕幕回顾,到《江怒》,我们抗日到最后胜利了,但是我们是呼唤和平的民族,没有像别人一样进行侵略,最后落到呼唤和平上面《和平颂》。

编辑:姜萍

关键词:赵季平;和平颂;乐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赵季平:我们就像王昆老师的子女 内心深深尊敬她

“我的内心深深尊敬着王昆老师。”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天我的心情非常沉重,11月1日,我在北京时还专门去家里探望了老太太。”  “老太太的去世是中国音乐界的巨大损失,她和周部长对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高度关注,对后来者百般爱护、支持,都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4-11-23 09:10:17

《大汉苏武》首演在即 赵季平徐沛东指导寄厚望

【 8 月 17 日 陕西西安】 8 月 16 日晚,中国原创歌剧《大汉苏武》在西安人民剧院进行了首场带观众彩排,多位文化名人坐镇指导,并就原创歌剧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同样应邀观看演出的陕西省副省长白阿莹和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曾庆淮也对《大汉苏武》所呈现出的艺术性、观赏性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2013-08-19 14:41:07

电影音乐会赵季平雷蕾现场当解说

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相呼应,由京演集团所属的北京歌剧舞剧院《影?响中国电影歌曲音乐会》4月18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音乐会不光精选14首著名的中国电影音乐,还邀请著名作曲家赵季平、雷蕾现场讲述这些音乐背后的故事。

2013-04-16 14:49: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