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54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瞿弦和追忆完整版黄河大合唱:排练一次通过 播了30年

2015-09-27 20: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9月27号周日晚19点30分到22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大舞台》播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 向英雄致敬”交响合唱音乐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先生做客直播间。

  著名演播艺术家、原中国文工团的原团长瞿弦和追忆,30年前的1985年,香港的唱片公司找到了严良堃老师,说想出一套完整版的黄河大合唱,为什么这么说呢?新中国成立以后,演黄河大合唱只演七段,唯独没有第三段黄河之水天上来,这是一个纯朗诵,没有唱。延安时期是作者光未然自己朗诵的,他披着一个黑斗篷在延安那个场院朗诵。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没有再在音乐会上出现过。严良堃找到作曲家施万春,我又找了我夫人张筠英,我夫人从小学小提琴、钢琴,音乐上了解多,就语言和音乐怎么配合专门进行了比较细致的研究。

  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时候到中央乐团的合乐厅排练,剧务说,咱们前面7段一会就过了,第八段头一回演,可能时间长。没想到一遍就过了,当场的合唱队和乐队就高兴的不得了。这种新的合作的形式,就此实现了。从那以后,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录音的八个段落的完整版黄河大合唱就是在这儿录的。整整30年,一般的大场合就都演八段了。

  第一场恢复演出,光未然自己来了,在休息室我见他,他说了4个字:谢谢您啊!这个手握着挺有劲的,他确实高兴。

编辑:刘梦

关键词:瞿弦和;黄河大合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型网络众筹节目《黄河大合唱》成为互联网时代创新典范

2015-09-25 16:27:00

众筹《黄河大合唱》唱响中国自信和力量

众筹《黄河大合唱》唱响中国自信和力量,众筹《黄河大合唱》画面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在中华大地传唱了70余年的《黄河大合唱》,9月1日起由10096名华人以3D虚拟的形式在网络唱响。可以说,中国网络电视台的《黄河大合唱》众筹活动联合了全球华人的民族精神,也已传递了这种精神。

2015-09-10 07:15:00

网络众筹节目《黄河大合唱》发布:1万人参与

摘要:“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在中华大地传唱了70余年的《黄河大合唱》,于昨日通过10096名华人3D虚拟的形式在全球网络唱响。有人士表示,《黄河大合唱》是网络众筹的理念和最新技术手段的完美结合,是一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大合唱。

2015-09-02 19:31: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