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54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铭记历史 向英雄致敬”音乐会播出《攻克柏林》选段

2015-09-27 2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9月27号周日晚19点30分到22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大舞台》播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历史 向英雄致敬”交响合唱音乐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先生做客直播间。

  本场音乐会的主题是“铭记历史 向英雄致敬”,下半场用黄河大合唱压轴,上半场曲目安排的是前苏联作曲大师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的《攻克柏林》选段和钢琴协奏曲《黄河》。

  攻克柏林这部电影是1949年,为庆祝斯大林70诞辰,前苏联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上下两级的彩色故事片,它描述的是苏联人民和苏联军队在这场反法西斯战争当中,特别是柏林战争当中,不屈不挠、可歌可泣的战斗精神,为人类所作出的贡献。这部电影有两条主线,一条是苏联从莫斯科保卫战到攻克柏林之间的军事政府变化,里面像斯大林、丘吉尔、希特勒等风云人物是尽数登场。另外一条线是钢铁工人阿廖沙和小学女教师娜塔纱的爱情故事,第二个人在战前相识,在战争爆发之后,娜塔莎被虏往柏林,阿廖沙参军一直打到柏林,最后两人重逢在庆祝胜利的时刻,还得到了斯大林的祝福。

  邵恩介绍,肖斯塔科维奇的很多作品手法比较现代,对于音乐爱好者是非常好的欣赏机会,但是对于普通听众来讲有一点难懂。《攻克柏林》原来是一个电影配乐,其中选出了4个片段,这4个片段都非常好听,并且容易听,容易听懂,加上标题以后非常容易被听众理解,所以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时机去演奏4个片段,时间的长度也合适、对于听众的胃口也合适,对于抗战的主题也合适。

编辑:刘梦

关键词:抗战胜利;音乐会;攻克柏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邵恩先生做客中国大舞台

2015-09-27 19:59:00

发行三天升值三倍 抗战胜利70周年邮票遭市民抢购

上周四(9月3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以下简称“抗战胜利70周年邮票”)1套13枚,小型张1枚。还配套发行了一枚面值为6元的小型张,小型张以《大刀进行曲》雕塑、长城、红绸、和平鸽为主要元素,表现革命英烈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精神和抗战纪念主题。

2015-09-07 10:35:00

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精彩回顾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让我们一起重温那一刻的精彩瞬间。

2015-09-05 09: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