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广直播 > 中国大舞台第133期 > 直播摘要

央广网

张明敏跨越30年再唱《我的中国梦》 不变爱国心

2015-05-03 20: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用歌曲的形式大力宣传和讴歌中国梦,激励人们积极投身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组委会分别遴选出20与30首曲目,作为中国梦主题歌曲。

  演员们亲切的演唱很容易拉近与听众的距离而产生“共鸣”,而这种“共鸣”的产生更能激发大众的广泛参与度,并通过作品指出“中国梦”的参与主体——即“中国梦”是民族复兴的梦,同样也是人民实现自我价值,迈向幸福生活的梦,老百姓通过作品能够感受到民族复兴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关联,而这恰恰就是音乐所擅长的——“乐以和其声”。

  《我的中国梦》,词曲崔恕,演唱张明敏。从1984年到2014年,从《我的中国心》到《我的中国梦》,这30年里,歌手张明敏的舞台形象由一个意气风发、满怀一腔热血的年轻游子逐渐变为成熟沉稳的中年歌者,但不变的是那份爱国心。在1984年央视春晚演唱时,由于那时香港还未回归,张明敏是从海外游子的角度去抒发思乡之情和爱国之志,从“河山只在我梦萦”到“双脚走遍了山河”,这30年的时间跨度足够积淀丰富的阅历和动人的故事。音乐人崔恕说 “我起初是想为他量身定做一首歌,但后来发现,旋律和内容在我的笔端和指尖又不断融入了更多的新意,最后就连张明敏也说我不光是写他,也是写每一个人。他代表的是把梦想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勇于追梦的人们。”

编辑:刘梦

关键词:张明敏;我的中国梦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